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校又闻狼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4:55 新民晚报

  北京现在就有近2000考生参加“美国高考”,预计明年,将有3000余中国考生入读美校。

  学费不断上涨使人们对高等教育的信任度大打折扣。高校学费缺乏必要的成本核算,至今不见有关部门着手解决。教育部一再强调助学贷款,但从去年6月到今年6月,也仍有27%的学生没有得到“贷款满足”。“入学绿色通道”执行过程中总会产生“政策肠梗阻”和
“堵车现象”。

  美国收费虽然高,“学生在获得ACT考试成绩后,结合预科证书,不仅可申请美国、英国、加拿大、澳洲110多所协议直通大学,还可直接申请美国的大学和奖学金,获得美国本土学生的同等待遇”,还可申请到勤工助学机会,为家庭省去了一大笔学费。无怪乎考生说“这个诱惑也很动人”。

  教育质量下降和教育生产力的软弱无力也是重要因素。学费升高了,教育投入增加了,教育质量和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却不见增长。世界百强大学前十美国占八,中国大陆无大学入榜。学生发展、未来潜能、人格造就等教育性格几乎成了稀缺。

  一位德国人说起中国的教育:你们的教材比我们的厚,你们的考试成绩比我们的好,但你们总是购买我们的技术和产品。——在“终极教育质量”和教育转化为社会生产力方面,中西仍有距离。

  看看我们的高等教育,有多少学校真正做到了“学生本位”和“公益本位”?更多的是“经济本位”和“世俗本位”。不少高校为了得到发展机会,拼命扩大校舍,用大广场、大楼房和耀眼招牌打造辉煌竞争力,形成一场你争我抢的“奢侈建设风”。

  美国很多名校设有“需求奖学金”,只要学生家庭经济困难,不管成绩是否优秀,就能得到无偿资助。它们摈弃官本位思想,倡导学术为本的治校理念,有一年美国总统里根想用获得“哈佛大学名誉博士头衔”换取参加哈佛350年校庆的机会,被时任哈佛校长拒绝了。

  在迎来了香港高校“掐尖”之后,又迎来美国大学抢滩中国,明天,我们肯定会面临更激烈的教育竞争。不及时醒悟,迟早会被这种“高考狼”赶出高地。这应该不是危言耸听。钱江晚报(耿银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