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珠海炬力公司被对手美国矽玛特公司告上法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5:27 金羊网-羊城晚报

  84岁资深法官判决未侵权

  在一场国际知识产权保卫战中,原告———美国矽玛特公司(Sigmatel)和被告———珠海炬力集成电路设计有限公司都声称自己“取得了胜利”。到底谁是赢家?

  昨天,“炬力”的新闻发言人给记者发来电子邮件,那是本月3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
会发给“炬力”的通知,通知称:“炬力使用现有固件952436的产品并不侵犯对方专利。”电子邮件有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法官鲍尔·拉肯(PaulJLuckem)的签名。

  “炬力”首席执行官叶南宏说:“炬力一贯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严格遵守各项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和具有约束力的规范性文件。此次判决再次印证了这一点。”眼下,炬力的产品正大摇大摆地进入美国市场。

  鲍尔·拉肯曾于今年3月20日作出完全不同的裁定:珠海炬力集成电路设计有限公司侵犯矽玛特公司两项专利权事实成立。同时建议颁发禁止进口令,禁止进口珠海炬力的侵权芯片和某些包含这些芯片的MP3播放器。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惹恼竞争对手状告侵犯专利

  “炬力”是2001年才刚刚在珠海冒头的小公司,注册资金500万美元。这个公司从一开始就立足于自主设计集成电路芯片,2003年,NANDFlash的降价与需求增长带动了全球MP3的井喷,“炬力”极有战略眼光的预研得到了丰厚的回报。据美国权威分析机构CIBC的报告,去年全球销售MP31.6亿台,其中5000多万台的“心脏”是炬力的“芯”,去年的销售额达到12.57亿元人民币。到今天,“炬力”已占全球半壁江山,直逼美国市场。一些竞争对手的股市市值从2004年的15亿美元下跌至今天的1亿美元,这可惹恼了炬力的竞争对手。

  去年1月5日,2005年国际消费电子展(全球最大消费电子展览之一)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开幕之日,这一行业曾经的“老大”———矽玛特将炬力告到奥斯汀联邦法院,称炬力侵犯了他们用于MP3芯片的两项专利———6,137,279和6,633,187。

  两个月后,矽玛特将炬力告上了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要求ITC利用337条款对炬力进行“制裁”。

  开庭审理五天初步裁决侵权

  在与国外企业的专利对决中,许多人是把怀疑的眼光投向中国企业。珠海炬力决定捍卫自主知识产权,证明自己的清白。他们聘请了美国飞翰律师事务所为辩护律师,积极应诉。

  去年4月18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启动了调查。6月9日,矽玛特加告一个诉讼专利6,66,522,诉讼专利由两个变为三个。可到了10月13日,矽玛特撤回一个诉讼专利6,137,279。而炬力先后向ITC提交了近1000公斤的研发笔记作为证据。炬力要求所有工程师都必须养成在设计时记笔记的习惯,这下派上了用场。11月30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在华盛顿开庭,为期五天。炬力聘请了三名专家证人、派遣五名员工出庭作证。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共有五名法官,都由国务院直接任命。负责该案的鲍尔·拉肯是位84岁的资深法官,极有威望。今年3月20日拉肯作出初步裁决:炬力侵权事实成立(见本版3月29日报道)。炬力据理力争。

  法官改变判决炬力初战得胜

  6月19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根据拉肯的裁决结果进行最终裁决。但这时,委员会对法官原来的判定有不同的解释:522专利的核心是“在特定环境下电压和频率都调动”,而炬力的相关技术是“在特定环境下电压或频率两者之一调动”,“和”与“或”,一字之差谬之千里,“或”是必然规律,“和”即为侵权。于是,委员会通知拉肯法官重新判决,并延后发布禁制令。

  据称,经法官判决后委员会驳回案例的情况少于20%,要求法官重判的更是罕见。最重要的是拉肯承认:炬力未侵犯522专利。“炬力”的新闻发言人说:“我们至少已赢了一半。”

  在这场知识产权保卫战中,炬力已花费了500万元的诉讼费,而官司还会继续打下去。9月15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将会根据拉肯的新裁决作出最终判决,这个结果将会递交美国总统批准。此后,海关才会开始行动。奥斯汀联邦法院的官司也要在此后才能开庭。但这所有的美国法律,都再也阻挡不住炬力的产品进入美国的脚步。

  “炬力”新闻发言人周宇鑫说:“ITC最大的杀伤力是把侵权企业拦在美国市场以外,抄袭别人专利的企业很容易中招。但炬力的生命力恰恰是不断更新的技术,ITC拦不住我们。”据称,“炬力”已于8月1日将新产品ACU75系列全面投入市场,在全国率先推出APE技术,该技术可以使MP3展现DVD级的完美音质,且兼容更多格式的闪存(Flash)。紧跟着,“炬力”还将推出213X系列,可支持3英寸屏幕,播放完整的电影。这些产品与专利187完全无关,周宇鑫说:“这才是决定性的胜利。”本报记者林丹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