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理工大学全球首创纳米发光布 可制电脑屏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5:38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驻香港记者 梁弢):香港理工大学近日成功以纳米技术,将光纤糅进传统布匹中,纺成全球首创的“发光布”,并制成了表演用的芭蕾舞裙子。目前,有厂家已向理大洽商,以“发光布”制造婚纱及家居壁画,理大更是期望“发光布”可变为流动广告平台,更可制成计算机屏幕。

  去年国家副主席曾庆红访港,参观理大纺织及制衣学系时,获赠一幅以“发光布”
制成的画,该布是理大成功研发的光子织物(RadianFab)制成品之一。该项突破性的研究,由该系系主任陶肖明牵头,概念是以纳米技术,将包缠有纱的聚合物光子纤维,在织机上织制成光子织物,通电后整件织物均可发光,光亮度及颜色亦可自由调校。

  该系纳米科技中心研究人员程晓寅博士解释,用简单的说法,“发光布”可理解为传统的物料如棉、聚脂、丝等加入光纤,通电后光纤切面可发光,加入直径只有一微米的纳米颗粒后更能增加光亮度。光纤成分一般占织物的三至五成。

  他指出,发明“发光布”的难度,在于光纤本来是易脆的物料,研究人员要想尽办法改良,增加光纤的柔软度,并且要有柔软的手感。克服这些困难后,研究人员制成第一匹光子织物,并制作了一件芭蕾舞裙子,裙子背面暗藏两粒AAA电池,开启电源后裙子在黑暗中会闪透出粉紫光,裙边更特别明亮。

  程晓寅表示,研究光子织物目的并非只制成衣物,而是透过光纤可传递讯息的特性,控制不同位置的光亮度及颜色,换言之织物可展现图案及文字,既可成为可改变内容的艺术品,亦可成为信息平台。

  由于现时技术的光亮度不足,未能作照明用途,研究人员下一步是提升光高度,并研究再细致的解像度,程晓寅表示,光子织物甚至有可能作计算机的显示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