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能昧知识的良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5:39 深圳晚报

  如今的图书市场令我震惊,竟然可以三五个月就编出来一本字典来。注释胡编乱造、错漏百出,就敢拿给学生当工具书使用,以其昏昏,如何使人昭昭呢?

  工具书的地位,首先是准确,以准确确立权威,以权威确立规范,为我们阅读和学习语言文字提供一个正确的依归和方向。我们在生活中常常为一个字的读音或者解释而较真,最后“查字典”成为终极裁决,因为我们认定字典是“信书”、是“良典”,我们知道一
部字典的诞生很不容易,那是无数的专家学者字斟句酌多年方能定稿,以后还要多次修订,以求尽善尽美。我们有足够的理由相信一部字典的准确,也敢于以工具书为工具。

  但是,如今的一些工具书竟然可以如此“速成”和“草成”。工具书是最不可粗制滥造的书,这是误人子弟、贻害无穷的行为。我们的孩子们开始学习语言文字的第一天,就离不开字典,老师和家长也教会他们查字典,教导他们相信字典。在没有很高的辨别能力之前,他们的心中对字典不会存在任何质疑。同时,这个时候所接受的读音和解释,将会影响他们一生。对则正确一辈子,错则将来改都很难。而且,不仅在改正的问题,字音字意都错了,我们又如何读懂或者写明白文章呢?

  劣书更甚于盗版,尽管它是正版的,但是它盗取了文化的灵魂,欺骗了阅读的真诚。我一向对出版者、对编书者报有极大的敬意,因为是他们向社会传播了知识和文化,启蒙和孕育了思想。我所写的每一本书也是经过他们的手才和读者见面的。出版家的工作是利在千秋。这样的工作,不是说不可以赚钱,但是,不能赚昧着良心的钱,不能昧个人的良心,更不能昧知识的良心。

  一本书的存在,比我们的生命更长久,一本“信书”、“良典”,可以让很多人受益终生,同样一本劣书,也贻患久远。我们不能让多年以后,我们的孩子们,孩子的孩子们去误读我们的文字与文化。

  这不是简单的印着字的纸,它承载着育人的责任,传播的责任。文化的薪火应该是纯粹的,来不得半点的草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