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华早报:香港要搭上中国发展大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5:46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中国经济如今是全球最受关注的。很多人认为这个国家是一片机会无穷的土地。似乎世界上每个公司都想进入中国内地。

  去年4月胡锦涛主席访问美国时说,尽管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它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发展上仍然面临巨大挑战。他说中国内地的工商业将继续吸收外国的技术、专长和管理技巧,以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事实上,他这番话是向外部商业世界铺开欢迎的地
毯。

  我们香港人有令人羡慕的优势。我们离内地的市场很近,了解中国及其文化,更重要的是,我们就是中国的一部分。但我们不能忘记内地城市快速发展的大背景,特别是北京和上海。

  由于多年在国际商务上的经验,我们依然有优势,但是这种差距正在迅速缩小。如果我们不与对面的商业伙伴保持更紧密的联系,如果我们不成为更有效率的承办商,如果我们不增强管理能力,我们将坐失香港所遇到的最大机遇。

  我们的城市不能错过内地这个发展机会。但如果我们继续在不适当的时候要求普选权,就会使香港这条小船摇摆,从而错过内地这艘大船的搭载。香港到了一个关键时刻,我们的人民不得不在他们想要的政治改革上做决定。这不仅是一个情绪化的事件,也是一个日益政治化的事件。但是,改变必须通过务实而平衡的辩论来达成。

  这会造成很大的后果,因此任何决定都必须以最大的严肃性来对待,给人们生活和商业环境各方面带来的影响都必须仔细考虑,不能匆匆做出判断。

  香港有自己的独特条件,对于香港人来说,民主不能是一个“实验”,也不能是从西方体系直接移植过来的东西。我们将在明年选举行政长官,2008年选举产生立法会。尽管不是一人一票选举,但结果仍然会决定进一步改革的走向,或许能带来2012年的普选,这是很多人预计的时间。

  我们当然不会把普选当作解决我们所有问题的万能药。我敢说,对于我们乃至整个香港来说,最重要的是一个能保证社会稳定和繁荣的良性政治安排。

  任何政治改革都必须被所有人接受:人民、政党、香港政府和中央政府。我们要合作,手拿放大镜来考察利弊,然后画一张路线图,不要设置路障。北京只是希望我们走得谨慎。

  香港的生命线是贸易。通过勤劳工作,通过不断追求进步的商业道德,我们创造了美好生活。这些都归功于一个稳定的社会。我们前进了很远,而且还要继续走下去。我们在哪里着陆,这要看我们下一步行动有多么审慎了。(摘自8月16日香港《南华早报》,原题:不要错过中国船,李宏伟译)(来源: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