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你知道遵义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6:27 金黔在线

  遵义市位于贵州北部,辖遵义、绥阳、湄潭、余庆、凤冈、正安、桐梓、习水县,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道真仡佬 族自治县、赤水、仁怀两个县级市以及市政府所在地的红花岗区,总面积30762平方千米。总人口约713.95万人, 其中农业人口61402万人,非农业人口9993万人。有汉、苗、布依、侗、彝、水、回、仡佬等民族。乌江横贯南 部边缘,赤水河纵贯西部边缘,两水之间为大娄山山脉。这里水资源丰富,乌江电站是全省最大的水电基地。地下矿藏有锰、 铝、镍、钼等三十多种。地处中亚热带温润季风区,生态环境多
样,孕育了许多珍稀名贵的植物和动物,如桫椤、珙桐、银杉 以及珍稀动物黑叶猴、大鲵等等。多奇峰异洞、瀑布、温泉等。又多名酒佳酿,如茅台、董酒、习酒、湄窖、鸭溪窖等,驰誉 中外,屡获殊荣。

  遵义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遵义”源出《尚书?洪范》篇“无偏无彼,遵先王之义”。意即遵循先王之正义,来管 理国家教育民众。遵义历史悠久,文化博大精深。在20万年前,大娄山下就有人类活动,数万年前就有人能制造出鱼叉和装 饰品。两汉时期,夜郎地区出现三位著名学者都和遵义有关。即:撰《尔雅注》的舍人,撰《合组歌》、《列锦赋》的盛览和 游学中原返乡授徒的尹珍。唐朝遵义人海通法师主持修建乐山大佛。宋朝二冉建钓鱼城抗元,使宋朝延国近20年。明代遵义 还出了一个在家尊父、在校尊师、在国忠君的忠孝三全的典型人物申祐。重视教育,遵义土司杨家买个奴隶作教师,贵州第一 个进士在遵义产生。晚清时两位西南巨儒出于遵义。遵义黎庶昌是贵州走向世界的第一人。1935年元月,中国工农红军长 征途中在遵义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史称“遵义会议”,是中共党史和中国革命史上极重要的篇章,更使遵义名播 世界。

抗日战争时期,著名学者竺可桢在遵义以“求是”为校训,坚持办
浙江大学
,为中国学术界培养了许多精英;解放后, 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的三分之一强出自浙江大学,其中不少曾在遵义浙大教书求学。

  走进遵义,有秀丽山川、奇峰异洞、瀑布奇泉可赏,有世界罕见的生物可看,又有其特有的“播州文化”、“沙滩文 化”、“长征文化”、“国酒文化”积淀,您既可怡情养性,又能探古怀远,遵义之旅应是您人生的一件乐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