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重庆四川遭遇严重旱情专题 > 正文

重庆17万处水利工程发挥巨大作用 保千万人饮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6:48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8月21日电 (记者 郭立) 在今年重庆发生的50年一遇的特大旱灾中,重庆17万处水利工程发挥了巨大作用,确保了1100多万人的饮水。在旱灾严重的情况下,通过水利工程灌溉农田,有些地方还获得丰收。

  记者21日从重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截至8月20日,全市40个区县农作物受旱面积1968万亩,有783.81万人、729.57万头牲畜出现临时饮水困难。全市因旱灾直接经济损失
达37.51亿元人民币,其中农业经济损失23.84亿元人民币。

  此次抗旱期间,重庆市中型水库及以下近17万处水利工程总计供水45亿立方米。全市农村人口2425.25万人中,通过水利工程直接供水使1173.05万人饮水无忧。全市耕地面积2420万亩,通过水利工程灌溉农田956万亩,在灌溉工程完善的地方,农民还获得丰收。

  南川肖家沟水库由于采取了蓄水节水措施,充分发挥水库调节功能,肖家沟水库灌区灌溉供水保证率达到98%,保证了南川市城区一半的城市供水和水江镇集镇供水,解决了本灌区2000人、5000头牲畜的饮水困难,极大地缓解了其他水库的供水压力,也为城市发展提供了供水保障。

  记者同时也了解到,重庆市至今没有一座大型水库,中型水库也仅48座,且库容较小。由于长期干旱、高温,三分之二的溪河断流,473座水库干涸、干裂。(完)

  相关专题:重庆四川遭遇严重旱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