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台湾流行火星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7:00 新世纪周刊

  台湾大学学力测验竟然出现了奇怪的火星文,引起一片哗然

  -史莱姆

  下列文字如果你看得懂的话,你就有移民火星的资格:“曾经u1份金诚d1唉摆在挖d面前,但4挖迷u珍c,斗 到失7d4候才后悔莫g”。这句子看起来有如无字天书,但其实就是
周星驰在电影里广受网友喜欢的著名对白:“曾经有一 份真诚的爱情摆在我面前,但我没有珍惜,等到失去的时候才后悔莫及。”

  这就是台湾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火星文”。火星文是台湾网友对网络快速用语的通称,乍看之下中英夹杂,雾里看 花,几乎看不出来跟原文有什么相关。会被叫做火星文也是因为周星驰电影少林足球中,男主角对赵薇说:“你快点回火星吧 !地球是很危险的!”因为别人说的话或做的事我们看不懂,所以嘲笑对方是火星人,写的是火星文字。

  

火星文会流行起来,主要是因为年轻族群的网络次文化蔓延在现实生活之中。因为中文计算机打字用字较多,年轻网 友们往往融合各种语言和符号,把正规中文改成非常简单快速的简写,但这些中文往往文句不通,欠缺逻辑,但优点就一个: 打字快,而且其他年轻网友也看得懂,久而久之就蔚为风尚。不能立刻了解的网络惯用文句就叫做火星文。

  火星文句组成方式有好几种,其中包含下面几项:1.动作标示,比方说:“真好真好(大心)”。2.台湾惯用的 注音拼音取代文字:“ㄋ好阿(你好阿)”。3.中英文夹杂:“我d车(我的车)”。4.常用错别字取代正确字:“泥素 不素?(你是不是?)”。不过火星文奇怪归奇怪,还是有它的规则性,所以网上还有人发明火星文翻译机,让人把正常文字 输入,转换成火星文。但各地区各个社群的火星文还是有些微不同,所以火星文是怎样误用都不算太离谱。火星文的使用者往 往是年纪偏小的网友,因此广受中文教师的痛恨,每逢大型考试结束就有中小学教师为文报端,痛斥火星文相当可恶,有灭种 之虞等等,但是因为学生用网络时间比上中文课时间多得多,火星文还是活得挺好,有种可以燎原的趋势。

  火星文在台湾出现虽然也有几年了,但引起爆炸性的讨论始于2006年1月的大学学力测验,国文科居然出了火星 文考题,其中最有趣的是要学生改正“Orz(跪拜在地)::>-<::(飙泪)、3Q(谢谢)等”火星文字。出题老师 指出,这是为了贴近学生,改正学生恶习,目的不是要提倡网络用语,但是各界哗然,考生跟老师都不领情。有人指出这些题 目很旧,早就逊掉了,也有人认为考生如果家里没计算机,等于受到不公平的对待,也有人认为这个根本没对错可言,在一片 混乱之中还有个惊人的事实:有95%的考生答对这一题!

  大人们对火星文的议论目前仍然没有终止,不过很多年轻人还是认为这是杞人忧天。

  毕竟纯粹的火星文无法取代真正的中文,要写出完美的火星文字还是需要受过训练,大部分的人只是把火星文跟一般 用语组合在一起,而长期来说火星文里面简便的口语部分自然会被中文吸纳。所以火星文的解决问题最简单的也许就是未来1 0年后,现在的年轻人变成中文老师,一切的问题就可以解决了。不过国文老师们肯定不这么想,所以他们还是忧心忡忡地继 续投书报端,而年轻的孩子们则说:“泥门想d太多拉!”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