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岸新闻交流 须更进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7:44 中国台湾网

  ——写在两岸新闻交流十五周年之际

  十五年前的一九九一年八月,台湾海峡的“闽狮渔号”渔事纠纷打开了两岸新闻交流的机会之窗。新华社记者范丽青和中新社记者郭伟峰历经曲折于当年八月十二日踏足宝岛台湾,成为四十二年来第一次进入台湾采访的大陆记者,突破了两岸新闻交流的坚冰。

  此前的一九八七年九月十五日,台湾《自立晚报》记者李永得和徐璐首度来大陆采访。接机时,作为接待单位的中国新闻社代表陈佐洱一句“等了你们三十八年”的欢迎词,让海峡两岸的记者既心酸又欣喜。

  媒体先锋们所推动的两岸新闻双向交流在随后十五年间虽起伏跌宕,几经曲折,但新闻交流的脚步从未中断,交流的深度和广度也在不断拓展。中国新闻社在推动两岸新闻交流方面一直走在前列。

  一九九二年九月,包括中新社在内的大陆十七家新闻单位十八名记者组成“首批大陆记者赴台采访团”抵达台北,两岸新闻界双向交流的大门正式打开。

  一九九三年八月,大陆两家通讯社组成三人采访组赴台采访国民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从台湾发出了他们对岛内重大政党活动的报道。

  交流是理解的前提。两岸媒体你来我往,更多、更客观的信息逐渐改变着两岸民众因彼此隔绝而产生的误解。两岸关系不断取得新的进展,两岸交流新的领域不断扩展。新闻交流在两岸各种交流中起到先导作用。

  一九九二、一九九三和一九九五年,台北和上海先后举办三届“两岸经贸关系”研讨会。而研讨会的发起单位就是大陆中国新闻社和台湾《中国时报》。两岸政商学界在由两岸媒体搭建的这个平台上畅谈经贸、金融、水利、区域经济等话题。 随后近十年来,新闻交流和两岸关系双向互动。从经济上的投资贸易、人员上的相互往来直到两岸政党间的党际交流,两岸交流进展迅速。二00五年,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和新党主席郁慕明大陆之行更把两岸关系推向新的阶段。

  回顾十五年的两岸新闻交流,从当年的李永得、徐璐的大陆之行,到一九九六年大陆开放台湾媒体驻点采访,再到大陆放宽台湾驻点媒体数量和延长驻点时间,大陆在两岸新闻交流中展现了胸襟和气魄。

  十五年来的两岸新闻交流一直存在不平衡的状态。直到二00一年二月,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才获允许在台北驻点,二00四年七月,最早从事两岸新闻交流的中国新闻社也获允许驻点采访。令人遗憾的是,二00五年四月,新华社和《人民日报》驻点采访被中断。

  在大陆越来越成为世界经济发动机的时候,两岸经贸合作已密不可分,人员往来数字不断攀升,凡此种种已与十五年前不可同日而语。在此情况下,两岸加强新闻交流的重要性更加迫切,两岸新闻界共同期望新闻交流进一步深入发展。

  (中国新闻社记者 徐长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