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法治在线节目实录专题 > 正文

与魔鬼打交道的警察吴锡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9:38 央视《法治在线》

  广东 黄埔

  2006年4月24号,黄埔海关缉私局民警在珠江口水域进行巡查时,发现一艘无挂牌小木船装有无合法证明的进口棕榈油,当准备将船扣押到海缉基地时,船上走私嫌疑人突然以跳海相要挟,要执法人员将其放行。

  同期——吴锡坤

  你一定要带我回去,我就死给你看,就是这样子。他虽然是犯罪,也没到他那个,搞出老百姓的人命,确确实实自己良心是过不去吗。虽然我们是执法,但是他有过错,也可能授意是后面那些走私团伙,他可能是一时贪钱啊。

  解说:

  难怪吴锡坤戏称,自己搞海关缉私工作,是在玩儿命,是在与魔鬼打交道。回想与走私犯罪分子斗争的22年风雨历程,就是与恶劣的客观自然条件和人界的“魔鬼”较量的22年。

  同期:吴锡坤

  如果我们不吃掉魔鬼,魔鬼肯定要吃掉我们,因为走私与反走私,他涉及到智慧,腐蚀与反腐蚀,那个你死我活的那种较量啊。

  解说:

  1984年,素来喜欢挑战的吴锡坤走进了黄埔海关,成为了一名缉私警。从此风吹浪打,寒来暑往,通宵达旦的隐蔽埋伏、惊险曲折的跟踪追击,开始了与走私分子较量的海上生涯。用他自己的话说,在他心里面,有一杆叫“正义”的秤,自己身为执法者,要履行好职责,就必须为秤的两头负责。

  同期——黄埔海关缉私局书记 李煜清

  这个人就是忠诚执着、坦荡无私,八个字。

  # # 广东 虎门沙角水域

  解说;

  2002年3月4号中午12点左右,黄埔海关海查处接到情报:沙角水域有一“粤番禺01290”号渔船载有走私货物,吴锡坤带队出海,海关关艇控制渔船之后迅疾进行了地毯式搜查,然而三个小时过去了,既没发现私货,也没有看到暗格。

  同期:吴锡坤

  按照正常这条船,在那个水边,离岸边那么远的地方,应该说是浅的,如果一浪来这条船会动的,但是我看那船靠近他的时候肯定有那个浪嘛,它怎么不动呢?

  解说:

  想到刚才缉私艇追击渔船时该船掉头就逃的行为始终令吴锡坤感到怀疑,他命令缉私人员进行水下打捞作业,由于风浪大,海宽水深,能见度低,很长时间的打捞依然一无所获。想到这儿,吴锡坤决定亲自下水探个究竟。

  同期:吴锡坤

  我上去以后,发现船头有一个竹竿,几米长的竹竿,还上面有一个钩,我说,船上又不能撑又不能做什么东西,还放在船上干什么,后来我就意识,船底可能有什么,后来我就爬到里面,就筒捅那个铁箱,叫他打开那个口,后来那个口非常的结实。

  解说:

  只见一个7米见长的钢板焊成的沉箱便缓缓浮头,这个沉箱非常隐蔽,靠一根铁索连着船体。以电动充水排水升降,内装汽车音响一批,价值人民币60万元。该案的查获在境内外引起了极大关注,

  同期:副处长 熊晓滨

  他这个人工作比较执着,干什么事情呢,他这个人,就一定要赢。

  同期:处长 吴锡坤

  为什么,我一定要赢他呢,我相信,他一定也一个死穴,有破他的一个点,好像武功一样,就算他做得最完备,这种较量,应该说是一种智慧的较量,是一种正义与邪恶的较量。

  解说:

  20余年的海上缉私生涯,吴锡坤付出的是自己满腔的赤诚。10年来经他手查获的走私物品案值7亿多元。

  1998年他被评为“人民满意的

公务员”时,得到朱容基总理的高度评价。在他身上,早已经有了很多耀眼的光环。但是,他旺盛的斗志依旧没变,现在,他有了一头与他的年龄不太相称的白发。他说,自己做事踏踏实实问心无愧,不管对与错,由历史来评价。

  同期:同事陈丽莉

  他更多是考虑的长效机制,就是不为人改变所改变的一种东西,这种海缉精神,能够一代一代的这样子传承下去。

  相关专题:法治在线节目实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