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重庆四川遭遇严重旱情专题 > 正文

灾区居民饮水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20:32 央视《东方时空》
灾区居民饮水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四川旱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灾区居民饮水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干裂的土地


灾区居民饮水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人工降雨


  记者:

  只要它不是咸的,不是盐井就能喝是吗?

  许跃国:

  是,含低度的盐都是可以喝的。

  据记者了解,除了帮助村民打井,有的地方还直接上门为老百姓送水。目前灾区居民的饮水问题已经基本上得到了解决,但是根据目前的天气走势,旱情仍然很难在短期内得到根本缓解。

  彭述明:

  在今年的整个旱情情况下,应该说我们老百姓有440万人饮水发生困难,500多万头牲畜饮水发生了严重的困难。这些困难给我们农业生产、老百姓的生活以及农业经济的发展,造成了十分严重的损失,据初步统计,这一次伏旱到8月20号为止,已经造成了88亿元的直接经济损失。

  主持人:

  刚才我们看到,在四川省抗旱的办法是打井抗旱,在重庆市则是人工降雨,根据气象部门的统计,进入到这两个月以来,重庆市的降水量只有3.6毫米,而与此同时,蒸发量却有390多毫米,是降水量的100多倍。在这种情况下,重庆市也只能指望实施人工降雨来缓解旱情了。昨天我们的记者在重庆市的壁山县采访,正好赶上实施人工降雨,这场雨能落下来吗?

  记者:

  进入旱情以来,你们县气象局出动了多少次人工降雨?

  梁小骥 壁山县气象局局长:

  我们出动了7次,作业了2次。

  记者:

  那另外5次怎么回事?

  梁小骥:

  因为天气条件不成熟,我们在那里守候,无法作业。

  但是气象部门始终没有放弃努力,在8月20日的气象云图上,大家又看到了一点希望。

  记者:

  从这个图上看,哪些是有可能降雨的云层呢?

  梁小骥:

  有可能降雨的云层,一个是重庆的西部,还有一个是重庆的西南部,还有四川、贵州这个范围。

  记者:

  这个红色代表什么呢?

  梁小骥:

  这个红色代表这个云彩含水量比较多。

  记者:

  灰色就是少一些?

  梁小骥:

  灰色相比较,它的云彩含水量就比较少。

  记者:

  这个降水的可能性大吗?

  梁小骥:

  可能性不太大,但是只要有1%的希望,我们100%投入,要进行人工作业。

  虽然从云图上看,降雨的可能性不大,但是大家都盼望着能出现奇迹。

  记者:

  现在有没有云呢?

  壁山县气象局工作人员:

  在我们壁山偏西北,那个大足和铜梁交界的那个地方,有斑点型的云团,小范围的。

  看到了有一片云,让大家感觉很兴奋,今天会不会成功呢?谁也不知道,不过哪怕有一点希望也要去努力。气象局马上命令降雨小组开始准备人工增雨的设备。

  记者:

  这就是增雨火箭弹是吗?

  张虹 壁山县人工增雨作业组炮长:

  对,这就是增雨火箭弹。

  记者:

  像这么一发上去的话,它影响的范围是多少?

  张虹:

  影响范围大概在4平方公里,它里面有10克碘化银。

  记者:

  这么大一个火箭弹里面,只有10克碘化银,足够使吗?

  张虹:

  10克碘化银,你可以多发几发上去,根据云层的厚度、它的方位进行播撒,比如说,你预计几发能把它覆盖了,你就发射几发。

  人工降雨小组只用了几分钟,就把降雨弹和火箭弹装上车,等待着出发的命令。

  记者:

  这个就是发射火箭弹的装置?

  张虹:

  对,火箭发射装置。

  记者:

  那这个发射火箭弹能打多高呀?

  张虹:

  6500米高。

  记者:

  6500米高,这对飞机有影响吗?

  张虹:

  应该有影响,作业之前要请示空域,申请作业时间。

  记者 刘雪松:

  现在是20号的中午一点钟,壁山县的人工降雨指挥部刚刚通过气象雷达,分析出在距离壁山县以南25公里的地方,有可能形成降雨的云层,虽然这个云层并不是很大,降雨的把握也很小,但是指挥部还是决定现在立刻出发去试一试。

  接到命令,人工降雨小组的成员立刻开车出发,赶往作业现场,记者也跟随他们一起赶到了位于重庆市壁山县丁家镇莲花村的人工降雨炮点。说了这么半天的人工降雨,那么到底什么是人工降雨?它的原理是什么呢?

  张虹:

  人工降雨的原理非常简单,空中的水汽含量不充足的时候,就用人为的方式将炮弹上的碘化银送入到空中,让它形成上亿的凝结核,将周围的水汽凝结在一起,降下来就是雨滴。

  现在已经是中午一点多了,人工降雨小组的组员们开始调试高射炮,准备进行人工降雨。

  记者:

  据介绍这个炮和部队里用的高射炮是一样的,它的操作也很简单。像摇动这个轮的时候,就会改变这个炮的方向,而摇动旁边这个轮,这个炮就会改变这个跑管的高低,当找到合适的云团的时候,只要踩动脚下这个发射键,炮弹就会打出去。

  现在看来这个机会和你们以往人工降雨的机会相比要怎么样?

  梁小骥:

  至少在伏旱期间,是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好。

  记者:

  今天是个好机会。

  梁小骥:

  好机会,但是可能还要等着,主体云层过来已经才能作业。像现在这个云层,你看上边的天空,还看得到太阳,这个云度厚度还不厚,还要稍微等一下。

  人工降雨小组把增雨炮弹准备好,安装在高射炮上,剩下的就只能是等待了。

  记者:

  现在是下午四点半,人工降雨作业队已经在这里等候了整整三个小时,而到现在为止,依然没有一个合适的降雨时机出现,据我们了解,就在此时此刻,整个重庆市有147门人工降雨高炮,1500名作业队员,都像这里一样在守候着,而指挥中心也在严密监视着云层的变化。

  在等待了将近四个小时以后,到下午五点钟,天上云层开始逐渐变厚,还刮起了风,这时张队长接到了指挥部的命令,可以实施人工降雨了。

  记者:

  这个炮打完了以后,大概要多长时间才能看到效果呢?

  张虹:

  一般在五分钟之内。

  记者:

  五分钟之内,如果超过五分钟没有雨,就代表这次可能是不成功吗?

  张虹:

  对于这个非常时期来说,能够打就尽量打,能够让它下一点就多一点。

  记者:

  在刚才刚刚打完这个炮以后,为了增大降雨的效果,所以指挥部决定立刻出动流动的人工降雨的火箭车,然后要追随那片云,接着进行人工降雨的措施。

  打了这几炮到底管不管用呢?大家的心里也没有底,只能说是追着这片云继续走,可是没走多远,天上还真的下起了雨,而且是越下越大。

  记者:

  现在距离刚才的人工降雨过去刚刚15分钟,这个地方距离人工降雨的地点大概有五公里远,我们可以看到现在雨已经变得非常大了,而为了增加降雨效果,人工降雨小组决定现在立刻再补打火箭弹,为了让雨可以下得更大一些。

  现在雨是越来越大了,虽然都淋着雨,但大家都希望赶快把火箭弹发射出去,让这场雨下得再大点,可是十分钟过去了,火箭弹还是迟迟没有发射。

  记者:

  为什么等了十分钟还不发射火箭弹呢?

  梁小骥:

  现在我们请示了空军,因为现在空中飞机飞行比较频繁,需要等半个小时到20分钟以后才能够作业。

  再过半个小时这片云会不会就飘走了,那人工增雨不就是前功尽弃了吗?就在大家焦急等待了十几分钟后,指挥部得到空军的确认,增雨小组可以发射火箭弹了。

  张虹:

  发射。

  几分钟后,倾盆大雨又下了起来,经过了一个下午的努力,这次人工降雨终于取得了成功,这次降雨的范围遍布整个壁山县,降雨量达到了20毫米。

  记者:

  还雨你有多久没见了?

  当地居民:

  多久了,快两个多月了。

  记者:

  下一场雨感觉怎么样?

  当地居民:

  下一场记雨很舒服。

  记者:

  舒服。

  记者:

  你们想到今天会下雨吗?

  当地居民:

  想不到。

  记者:

  这雨怎么样?觉得下得合适吗?

  当地居民:

  合适,天太热了,下了雨好舒服啊。

  当地居民:

  我们这雨都等了两个多月了。

  记者:

  像这样的雨,对于缓解整个重庆市的旱情会不会有帮助?

  梁骥:

  这场雨对于全县的旱情缓解是很管用的,因为这场雨下了20毫米,20毫米土壤基本上已经湿下去一定程度了,地温降得比较多,而且对这个农作物也比较有好处的。

  主持人:

  虽然只有20毫米的降水,但是对于壁山县来说,真的是久旱逢甘霖,它缓解了城区温度。但是这20毫米的降水,从根本上来说又不能缓解出现这种干旱的现象,目前这支人工降雨的小组正处在整个待弹的状态,他们随时准备出发,去捕捉天上有可能降下雨来的任何一片云彩。

  好,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感谢您的收看,明天再见。

[上一页] [1] [2]

  相关专题:重庆四川遭遇严重旱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