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村民养成城里人好习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22:11 安徽在线-现代农村报

  8月17日下午,记者在全椒县马厂镇新安村王庄转了一圈,发现这个20多户人家的小村,家家户户院内干干净净,房前屋后没有一点杂草垃圾,栽树坑排成排;村民家里衣被整齐叠放,锅碗瓢勺各归其位,废酒瓶、塑料袋等生活垃圾分类;农村里常见的简易茅厕不见了,取而代之是宽敞明亮的卫生厕所……在村民眼中,三个月来企业家带领他们干了圈鸡、改厕、室内整洁等五件事。正是这些生活小事,让他们养成了“城里人的生活好习惯”,大家对建设新农村充满信心。

  5月17日,热心企业家一到王庄,就深入到田间地头,走访农户。对村情民情了然于胸后,他决定从小处着手,从身边的生活环境抓起,从让大家在建设新农村的进程中,改变旧观念、旧习惯,物质和精神上都“增产增收”。

  针对村民户户散养鸡的现状,企业家与村干部一道,多次与村民心贴心交谈,大家很快都自觉地把鸡“圈”了起来。房前屋后没了到处乱跑乱拉屎的鸡,村民们都眼前一“亮”。

  蹲下去蚊蝇乱飞,遇雨天粪便横流,企业家亲身感受到“如厕”的尴尬。他亲手设计、指挥新建了五个统一规格的卫生厕所,大小便全部入桶,每天有专人收集粪便,堆放到指定地点用来积造农家肥。村民平均四五户共用一个公厕,美观实用,惹得附近村庄的农民忍不住过来“试用参观”。

  卫生厕所建好,房前屋后的杂草又“碍眼”起来。在企业家的倡导下,男女老少齐上阵,把院内院外的杂草杂树来了个“斩草除根”,在空出来的土地上挖出一排排树坑,准备栽种“萧国圣桃”,发展庭院经济。

  收拾好村民的室外卫生后,企业家又打起了室内卫生的主意。看到村民一开始不习惯,他也不与村民争辩,让每户派一个代表,径直到庐江县冶父山镇冶父山村邓红兵家参观学习。看到老邓家室内室外的清爽,大家震动很大,回去后家家户户开始“整理内务”。村两委班子也巧抓时机,定期对全庄进行检查评比,没过多久,王庄村民家家户户室内室外一尘不染,屋子干净了,人心随着亮堂了,邻里关系也越发和睦起来。

  王庄村只有一条弯弯曲曲的土路与村外相连。企业家力主重新规划一条笔直的村路连接村外。今年七八月份“双抢”期间,这条700米长的村路正式动工。村干部告诉记者:“修路征地的两个多星期里,60岁的企业家一直呆在工地,有时候夜里两三点还去看施工机械”。企业家带了头,村干部们更是拼命干。村委会陈主任的家距工地只有几百米,但他一连在工地呆了五天,都顾不上回家……

  在企业家眼中,农民增收始终是建设新农村的关键。他通过土地经营权流转,以每亩年租金300元,流转整合了300多亩土地,并以协议形式明确国家对土地的各种补贴仍归村民所有。他计划发展有机农业,成立有机农场,让村民进场务工,还想让全村每户都入股,除了增加农民收入,还能培养农民的市场意识和主人翁意识,激发农民的创业热情。本报记者胡金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