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郑州昨日开查行人交通违法 2/3行人不知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04:13 大河网-河南商报
郑州昨日开查行人交通违法2/3行人不知情(图)

对自己的交通违法行为,一些市民选择考试不罚款。本报记者邓万里\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郑州昨日开查行人交通违法2/3行人不知情(图)

骑自行车逆行被罚10元,这位市民有点不服。本报记者王棣\摄


郑州昨日开查行人交通违法2/3行人不知情(图)

市民索要宣传单。本报记者王棣\摄


  昨日是《郑州市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处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正式实施的第一天。面临5元~50元的罚款和扣发文明奖金的处罚,行人是不是比平常“守规矩”了呢?

  昨日下午2时至3时,郑州市文明办和交巡警一大队在新通桥下设点开查行人交通违法,1小时内纠正十多起交通违法行为,给2名骑电动车逆行者开了罚单。“愿交罚款,不说单
位”是违章者共同的特点。

  但记者通过观察发现,在郑州市很多路口,行人照样我行我素,抢红灯、逆行现象一如往日。

  [现场一]“罪与罚”形形色色

    逆行,罚10元

  昨日14:10,一男孩骑电动车载一男青年,自南向北逆行至文化路与金水路交叉口西侧,交巡警辛慧东招手让他俩停下。

  坐后座的男青年姓周,他说自己的自行车坏在路上了,只好让同事载他去黄河路修车,没想到会在半路上被警察逮住“说事儿”。

  辛慧东按照《交通违法行为代码表》上的规定,给周开了张处罚决定书,罚款10元,事由为“非机动车逆向行驶”。

  “我想不通。”周站在路中间,就是不交钱。他说自己不服气,一是因为违章的行人多,不能单单罚他;二是自己第一次违章被抓,应该先批评教育,不能一上来就罚。

  “还要告诉我单位?这都不关单位事儿!”一听说还要报告单位,周更有抵触情绪了,既不交钱,也不告诉交巡警单位名称。但僵持近半小时后,周还是跟着交巡警去附近的银行交了罚款。

  快车道上行驶,考试

  15:30,中原路与京广路交叉口处。一个五十多岁男子骑电动车由东向西行驶在中原路快车道上,被交巡警拦下。两分钟后,一穿绿色上衣的女子又因同一原因被拦下。

  他们被交巡警告知有两种选择,交50元罚款,或学习交通安全知识,并当场考试,考试合格给予放行。两人都表示,愿意学习并考试。结果,女子考了100分,男子考了95分。交巡警遂将他们放行。

  当问起该女子有何感受时,她说:“对我来说这是个教训,以后再也不违反交通规则了。”

  在两人答题的时候,半小时内,又有7人因过街不走人行横道、翻越护栏、骑自行车载人、骑电动车闯红灯等违章,他们都表示愿意参加学习。

  闯红灯,教育

  一身穿黑紫大格子衬衫、看上去不超过20岁的“新新人类”,在骑自行车强闯红灯时被交巡警拦下。挨批评时他趴在车把上耷拉着眼皮,一言不发,看上去满不在乎。

  各媒体的摄影记者把他团团围住“咔嚓”起来,他抬起头怒气冲冲地指着一位记者说:“你再拍试试!”并摆出想“开打”的架势。

  交巡警严厉制止了这个年轻人,并对他继续进行教育。

  [现场二]个别路口闯红灯依然如故

  交巡警现场执法尚有“勇士偏向虎山行”,交巡警不在的路段又该怎样呢?

    徐寨村东入口处

  昨日上午8时,花园路与徐寨村入口处十字路口。一个三十多岁、穿黑色条纹上衣的男子欲闯红灯。交通协管员崔国政立即跑过去制止,但该男子像没有看到一样,飞奔而去。

  “这个人我都认识他了,常闯红灯。我说过他无数次,他都不屑一顾,有好几次还骂我多管闲事。”崔国政摇摇头说,协管员只能协助公安局管理交通,不能拉人,只能看着行人逍遥而去。

  花园路与纬二路交叉口

  中午12:05,花园路与纬二路交叉口。在短短的56秒时间内,有4辆电动车和2辆自行车在机动车道上行驶,并在转弯处高速骑行。

  一个骑电动车的男子因车速过快,把兜里的手机都甩到了马路上。3个中学生在看到红灯亮起时,仍有说有笑地走在人行道上。

  面对这样的情景,交通协管员张某说:“这样的事每天都有,拦都拦不及。”

    黄河路与文化路交叉口

  13:45,交通协管员尚未上班,在黄河路与文化路交叉口,红灯亮起时,有12名非机动车驾驶者停车越线,其中一骑电动自行车者甚至在绿灯亮起前8秒钟就强行启动,险些和正在左转的白色昌河车撞在一起。

    文化路与任寨北街交叉口

  14:45,文化路与任寨北街交叉口,只有交通指示灯没有交通协管员值守,人车两不相让,根本没人看信号。

  [调查一]1/3行人听说过《暂行办法》

  昨日受到交巡警处罚的周先生说,自己从来不知道骑车违章会被罚款,对于《郑州市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处理暂行办法》今日实施更是一无所知。

  在紫荆山立交桥下卖报的张先生天天都看报纸,他表示知道有《暂行办法》,但大致只知道“违章罚50元,还有单位扣奖金”。记者连续询问了15个行人和非机动车驾驶者,只有5人表示知道这个《暂行办法》,其中只有2人能大概复述其中的主要内容。

  而多数交通协管员都已听说这个规定,一位李姓协管员说:“光我们知道没用啊!有很多行人都不知道。希望政府和媒体能够加大宣传力度,也是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啊!”

  [调查二]受访市民理解《暂行办法》

  在花园路与农业路交叉口执勤的五大队交巡警张建华说:“市民在看过报纸后,都能够配合我们的工作。不过也有少数的违章情况出现,他们对这个新规定还不知道。”

  在郑州市新通桥下,记者随机采访了20多个行人,他们大都表示,虽然《暂行规定》实施起来有一定难度,但自己能理解这个新规定的目的。

  郑州市宏光出租车公司的李师傅说:“这种方法很好,城市人流量越来越大,车越来越多,要加大处罚力度才能刹住交通违法的势头。”

  但市民刘先生说:“违法者在经过屡次被逮、屡次学习和考试之后,会不会记住试题的内容和答案?违法成本低,他们会不会更肆无忌惮?”

  现场交巡警介绍,他们会及时对学习内容和试题进行更新,无论如何,既然他们过来学习、考试了,就要使他们有所收获。这种治理方法,实质上是把以前的批评教育书面化、法制化、固定化,他们会一直坚持下去,直到郑州市民都养成遵守交通秩序的习惯。

  链接:国外闯红灯处罚办法

  德国:与个人信用挂钩

  在德国,闯红灯后果很严重,意味着别人贷款可以延期支付,你却必须立即支付。因为你闯了红灯,是危险的人,生命随时不保。

  菲律宾:唱国歌或者罚款

  菲律宾对乱穿马路者的处罚措施更为人性化,你可以交纳罚款,也可当众唱国歌。(本报记者雷鸣 李蔚 实习生梁靖 王祺锐 韩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