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伴着污染企业生活四年数万居民身心俱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09:15 黑龙江日报

  文/摄 陈显春 本报记者 邵国良

  

伴着污染企业生活四年数万居民身心俱损

  图1附近居民深受其害。

  

伴着污染企业生活四年数万居民身心俱损

  图2被环保局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后,

  工厂已暂停生产,工人们等待开工。

  

伴着污染企业生活四年数万居民身心俱损

  图3被居民称为“放毒工厂”的巨源碳素厂。

  在鹤岗市工农区,有一家巨源碳素厂,每天排放的粉尘和蓝色烟气随风扩散,给附近的数万名居民身心造成了极大的损害,当地居民形象地将此企业称为“放毒工厂”。污染实录:

  巨源碳素厂于2002年建成投产,工厂四周的玻璃厂家属楼、机械局家属楼、水产社区、禾友社区、蔬园乡裕民村居住着数万群众,附近还有新南和工农两所小学。巨源碳素厂投产后,由于对污染根本无法进行有效的防治,百姓的噩梦生活便从此开始了。

  这家没有任何标志和厂名的碳素厂,若没有附近百姓指点,记者一时很难找到。蔬园乡裕民村大多数村民以种菜为生,菜农告诉记者,工厂对菜的污染不仅仅是减少产量的事,几乎就是绝产。记者发现,有的蔬菜大棚已经撂荒,即使种上了玉米、大豆之类的农作物,长势也不比大田里的喜人,有的已经变黄枯萎。水产社区47委10组的一中年妇女说,工厂排出的废气和浓烟,方圆几公里都能闻到,这种气味令人呼吸困难,烦躁不安,产生头晕、恶心和呕吐等症状。尤其是晚上,睡不着觉。大热的天,也不敢开窗户通风。在这一地区,患呼吸系统疾病的人明显增多。李大妈告诉记者,在47委家里有孩子的,几乎都送到了亲属家。“我们这些年纪大的,只能在这硬挺着了。”李大妈哽咽着说。近年来,有很多受不了这种气味的群众陆续搬迁。新南和工农小学坐落在工厂附近,据老师介绍,如果赶上风往学校的方向刮,学校就得取消课间操和室外活动,影响了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

  记者采访时,巨源碳素厂没有生产。记者在厂区发现,工人们三五成群穿着工作服坐在厂房外乘凉,有专人看守的大门,随着拉着成品的车辆进出而开启。附近居民从工人口中打听到,现在工厂的原料已经装炉,随时准备生产。

  水产社区47委的居民说,他们多次向鹤岗市政府和市环保局反映工厂的问题,均未得到答复和解决。巨源碳素厂是家高能耗、重污染企业,主要生产冶铁冶金用硅碳棒。据了解,这家企业的万元产值综合能耗达7.6吨标煤,这其中还要使用煤气、天然气和电能,加工所用原辅材料是石油焦、沥青焦和冶金焦等。据资料显示,碳素行业属能耗高、污染大、工序多、周期长等特点的行业。据介绍,这家企业原来在沈阳生产,但因污染问题被清理,随后被鹤岗一企业招商至鹤岗。

  记者采访了鹤岗市环保局副局长王林刚,他说,开始我们也不知道这家企业的情况,群众来上访时才知道的。现在,环保局对该企业已经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据记者了解,附近百姓从工厂生产时就开始上访,四年后的今天,市环保局才下发整改,并且也只是整改,没有完全停产。

  该企业排放的烟气里到底含有什么成份?令人头晕、恶心的恶臭挥发物里又含有哪些污染物呢?对于这个问题,王局长说,我是主管常务工作的,对这些不清楚。随后,他找来环境监理站的姚站长向记者介绍这方面的情况,可姚站长说,至于是什么成份他也不知道,该局不具备检测水平。

  居民们不知道他们还要在这样被严重污染的环境中挣扎多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