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谱写滨海新锦州的民政华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09:58 锦州日报

  本报讯 董振军、记者李兵报道:胜利落幕的市第十次党代会确立了全面建设辽西沿海经济区中心城市——滨海新锦州的奋斗目标,作为“上为党和政府分忧,下为人民群众解愁”的政府职能部门,民政系统正为构建滨海新锦州做出自己的努力。

  近年来,全市民政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用行动阐释了“以民为本,为民解困”的真意,诠释了“亲民、爱民、为民”的深刻内涵。截至6月底,城市低保人数为
73453人,保障面为6.2%,月人均救助额为88元;全市农村低保对象已达31194户、39851人,保障面2.06%;发动全市集中捐赠款2550万元,解决了8.4万户城乡困难群众特别是疫区困难群众生活难问题;为关、单棚户区改造募集资金超过1000万元,为城市“三无”老人救助募集资金6万元;对全市城镇义务兵家庭每年发优待金1000元……

  针对城市低保家庭子女“就学难”问题,市慈善总会在市区对2006年考上二本以上的低保家庭学生实施全面救助。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全市约有几百个低保家庭的贫困大学生得到救助,每人的救助资金约2000元。

  能不能获得低保,居民代表说了算。这是市民政局今年推出的一项“低保评审团”制度,从源头上杜绝了暗箱操作、人情关系等问题,在全国尚无先例。

  市救助管理站是一个家,一个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暂时安身的家。今年5月16日,市民政局又为这类人群设立了定点医院。记者在市救助管理站了解到,两个月来全市5家定点医院合计收治这类病人已超过30人。殡葬管理一直是民政工作的难题,但通过广泛的宣传动员和人性化执法,广大群众自觉接受文明丧葬习俗的范围正在不断扩大,2006年4月21日组织了骨灰撒海活动。今年农村高考学子的录取通知书已经可以直接寄到家里了,因为农村各家各户也有了自己的门牌号。为农村设门牌是我市的一项创举,在全国尚属首次。从2004年12月开始,市民政局经过7个月的紧张工作,总计为全市农村居民安装门牌52.3万余户,覆盖全市所有农村居民。

  在双拥创建的道路上,亮点更是层出不穷:优抚对象抚恤金由银行直发,优抚标准落实自然增长机制,全面落实城镇义务兵家庭优待。从今年起,非农户口义务兵家庭每年优待1000元,每年年底前一次性发放。老复员军人月人均定补标准达180元以上,党和政府与军队的关系更加密切,军民关系更加融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