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版权局公示卡拉OK版权使用费收费标准 每天每间包房收取12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0:0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据新华社电尚未正式开始已经引发诸多推测和关注的向卡拉OK厅收取版权使用费问题,如今终于浮出水面:国家版权局21日起就收费标准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公示以广泛征求各界意见,公示的收费标准为每天每间卡拉OK包房收取12元人民币。

  今年以来,经国家版权局批准成立的与此相关的两家著作权集体管理机构———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和中国音像集体管理协会(筹),加快了对卡拉OK厅收取版权使用费的各
项准备工作,并在广泛调查分析和与卡拉OK经营者反复沟通后,于7月中旬向国家版权局上报了他们共同拟定的卡拉OK经营行业版权使用费标准:卡拉OK经营行业以经营场所的包房为单位,按年度缴纳卡拉OK使用音乐作品及MV作品的版权使用费。版权使用费定价标准为每间包房一天收取12元(含音乐与MV两类作品使用费)。

  据此前不久国家版权局新闻发言人王自强在新闻发布会上所说,这个收费标准是两个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按照卡拉OK经营总额的一定比例计算后产生的。他特别指出,这个标准仅是收费的上限,在实际收费过程中,还可根据不同地区的差异,以及同一地区不同规模的经营对象适当调整。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及《著作权集体管理条例》的规定,这个标准要经国家版权局正式公告后方能施行。为保证收费标准的合理性,国家版权局目前已在自己的网站上(www.ncac.gov.cn)公布了这一收费标准,向社会各界广泛征求意见。国家版权局表示,凡对此有意见和建议者,均可通过电子邮件(kalaok@ncac.gov.cn)、传真(010-65212788)和电话(010-65264622、010—65212788)反映。征求意见的时间为2006年8月21日至9月20日。

  ■相关新闻

  北京钱柜大幅提价

  据《北京日报》报道在国家版权局明确表示要向卡拉OK经营者收取版权使用费之后,坊间关于“KTV要涨价”的传言终于变成了现实:北京钱柜所有包厢价格平均涨幅达到50%左右,钱柜也由此成为“版权使用费”事件以来北京第一家涨价的KTV企业。

  钱柜首体店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的包厢价格“确实比以前有所上调”,但她坚决否认此次价格上调与国家版权局要收取版权使用费有关,仅表示价格上涨是因“软硬件升级带来的成本提升”所致。“我上次来唱歌的时候还是59元一小时,现在居然涨到96元一小时!”消费者许先生对钱柜突然涨价的做法表示非常不理解。

  MTV收费之争引发三大质疑

  据《扬子晚报》报道 上海文化娱乐行业协会认为,MTV版权收费仍存在三大疑点,应论证在先,不宜操之过急。

  巨额版权费用谁来征收?

  有人计算中国音像集体管理协会(筹)将从全国卡拉OK厅收取高达数十亿元的MTV版权使用费,金额之巨令人咂舌。巨额版权费用将由谁来征收?法律界人士指出,根据国务院颁发的著作权集体管理条例,两个或两个以上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就同一使用方式向同一使用者收取使用费,可以事先协商确定由其中一个统一收取。目前国内唯一具备合法收费资格的是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而国家版权局指定的收费机构中国音像集体管理协会,到目前为止仍是筹备组,未得到国家民政部正式批准,从而在法律意义上不具备收费资格。

  MTV收费有无法律依据?

  面对突然宣布的MTV收费,娱乐企业则提出不同意见:自卡拉OK进入中国20多年以来,使用的MTV一直是作为音乐作品存在,并根据著作权法规定缴纳词曲版权费用,直到2003年海外三家唱片公司以“MTV应属于类似电影作品”为理由,将上海5家卡拉OK经营场所告上法庭,并提出巨额赔偿。上海市第一和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经过两年多的调查审理,至今未能作出终审判决。

  娱乐业告别“免费午餐”?

  与正在酝酿出台的MTV版税标准相比较,卡拉OK企业此前缴纳的版权费用可谓“微乎其微”,相当于“免费午餐”。以上海为例,全市共有3000多家KTV企业,此前5年上海KTV企业向中国音著协交费主要根据营业场所的包房数分等级交纳。每家企业交费最高不超过每年6000元,这还是针对有80个以上包房的大型企业;包房在20个以下的企业,每年只需交1200元。现在中国音著协每年在全国范围内收费约为6000万元。这个数目和卡拉OK的收费比起来,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因此,一部分卡拉OK企业认为收费标准偏高,难以接受。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有关负责人日前透露,在筹建中国音像集体管理协会之后,很快将成立文字、美术等领域的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可以预计,MTV收费还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