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华快评]“问计于民”为何获得百姓喝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0:00 大华网-汕头日报

  湖南省委最近发起的“迎接党代会,共谋新发展”献计献策活动引起了反响。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在省第九次党代会召开之前,将用三个月时间,面向所有省内外湘籍人士征集湖南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大计。

  为此,湖南省委专门设立机构接待献计者,并开通了信函、网络和电子邮件等献计渠道;征求意见范围不仅包括社会各界知名人士,而且特别注意搜集工人、农民以及社会困
难群体的意见。

  长期以来,党代会在群众心目中是“高层会议”,普通百姓、党外人士不敢奢望向党代会表达自己的建议和诉求。湖南省党代会的“问计于民”,一下子把地方党委和老百姓之间的距离拉近了。

  民意畅通与否,向来是为政兴衰的标志。广大人民群众身居基层,对民生疾苦、对大政方针有着最真切的感受,他们的意见与智慧如果得不到尊重与体现,“执政为民”便将成为一句空谈;反之,听取民意、吸纳民智,就能得到广大群众的支持和理解,党的执政地位就能更加巩固。

  湖南省委“问计于民”活动开展不久,便收到了数以千计的信函、电子邮件和网上建议,“献策湖南”网络版面几天之内点击数更是超过了80万人次。

  民意如水,可载可覆;民心如镜,可知可鉴。湖南省委尊重民意的创举获得老百姓由衷喝彩,再次印证了这个道理。新华社记者侯严峰、谭剑(据新华社长沙8月21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