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接吻也能传染胃溃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0:08 扬子晚报

  胃溃疡是因为胃壁出现溃烂而引起。专家过去认为,压力大、有抽烟和酗酒习惯及胃壁黏液太少而无法保护胃部等,都会引起胃溃疡。但最近的研究结果表明,任何一个人都有可能成为溃疡病患者,而其主要致病原因是幽门螺杆菌。 而胃溃疡的传播途径也多种多样,甚至连接吻都不再绝对安全!

  一些科学著作表明:溃疡像痢疾一样是脏手也能传染的疾病,因为致病的幽门螺杆
菌可能通过脏手、唾液、碗碟、接吻和其他途径传染。

  根据俄罗斯谢切诺夫医学研究院专家们所掌握的资料,大约70%的俄罗斯人都携带幽门螺杆菌,有150万成人、1万8千名青少年以及约1万名14岁以下的孩子是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患者,这种细菌有可能是通过被感染的食物和饮用水进入我们的体内,在胃黏膜上落户、定居、繁殖,形成若干细菌群落,然后开始腐蚀胃黏膜,形成炎症病灶,最终发展成胃溃疡。为何不是每人都传染上?

  当然,并不是每个人都会传染上这种病。因为在潜在的溃疡病患者中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具备其诱因。只有那些胃黏膜受到伤害的人,才容易让幽门螺杆菌钻空子。胃溃疡都有哪些诱因?

  1.精神紧张。据说得溃疡病的人有一半是精神紧张所致。

  2.抽烟。尼古丁本身伤害胃黏膜,而香烟是幽门螺杆菌的铁杆“伙伴”。

  3.酗酒。

  4.不合理的饮食。太辣的菜、醋,还有一些罐头食品都会伤害胃黏膜。

  还有一些药,其中有抗凝剂,也会腐蚀胃黏膜,例如阿司匹林,所以服用阿司匹林在饭后为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