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带刺植物替代防护铁丝网保龙路建设挖空心思搞环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0:20 云南日报

  在阵雨过后的露天苗圃里,一株株围涎刺正茁壮成长。待再长高一些后,他们将被移植到正在建设的保(山)龙(陵)高速公路沿线,取代常规使用的刺铁丝网,防止人畜进入高速公路。作为翻越高黎贡山的高速公路,保龙路建设挖空心思抓环保,最近在内蒙召开的一次会议上,保龙路的环境保护和水土保持措施引起全国同行关注。

  记者13日走进保山大官市一处昔日的供销社转运站时,那里已经成了保龙路一标项
目部指挥所。为了减少驻地建设对水土保持的影响,保龙路建设指挥部要求进场单位尽量租用沿线已有的房子做驻地。据不完全统计,全线共租用的住房面积达2.16万平方米,相当于减少了2.16万平方米的水土流失面积。

  在保龙公路起点大官市附近一个叫冷水箐的山村,八十多户人家的饮水主要靠3眼泉水。该村村支部书记字德品告诉记者:“刚开工时,大家最担心3眼泉水会被路基覆盖,结果泉水不但没有被覆盖,反而还被砌上干净的水池。”为了避免数万施工人员进场后大量烧柴做饭破坏生态,保龙路建设指挥部还要求进场单位使用液化气或蜂窝煤做燃料。

  记者看到的以上场景,只是保龙路认真抓好环保和水保工作的缩影。据了解,全长76公里多的保龙路就有43公里路段属于水文、地质不良地段,探明滑坡47处、穿越31条断层……为此,施工设计尽量避免高填深挖,尽量采用桥隧通过(全线桥隧总长占路线全长的近50%),最大限度降低公路建设对植被的破坏,有效防止了水土流失。

  记者 赵学康(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