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居住证”率先在新区试行两类新市民可申领,持证3年直接落户无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0:30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容芊报道本月初新区推出“居住证”,昨日获悉,两周来前往咨询的新市民络绎不绝。目前已有数人提交申请资料并通过审核,“居住证”也进入正式制作和颁发阶段。据了解,凡获得“居住证”的新市民,3年后即可正式落户无锡。

  据介绍,以往外地人落户无锡要求比较高,必须是海外归来的学者,或经人事部门批准的各类优秀和紧缺人才,学历要大专以上,或已在无锡购满100平方米的成套商品房等。
由于“门槛”较高,很多长期在无锡工作和生活的外来人员无缘落户。无锡近两年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新市民,其中新区外来人员就已达到27.3万多人,数量大大超过本地人,已成为促进无锡经济发展的新生力量。

  “居住证”对两类新市民“特别优惠”。一类是拖家带口买房住的人。只要在新区购买60平方米以上的成套商品房,有合法稳定工作,缴纳法定社会保险费,符合计划生育规定并有暂住证的,全家都可以申领“居住证”。另一类是大量出现在新区企业中的技术型员工。凡具有全日制中专或技校毕业学历,有稳定工作和住所,缴纳法定社会保险费,并领取暂住证满一年的,也可申领证件。有关负责人指出,证件为自愿申领,领证者3年后打一份申请,就可直接转为无锡常住户口。

  本月“居住证”仅在长江路派出所和园区派出所试行,目前咨询后有意向的人很多,子女进入适学年龄的家庭对此尤其关注。

  据了解,下月初,“居住证”将在新区全面实行,如果条件成熟,年底可能在全市推广。据悉,持“居住证”者能在入学、医疗等方面享受多少与本地人同等的待遇,有关部门已在着手研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