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龙虾致富经”上演“江阴版”澳洲龙虾在澄养殖成功明年有望批量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0:30 江南晚报

  本报讯江阴申港镇南庄村村民吴先生昨天在池塘中摸龙虾时,发现自己饲养的澳州龙虾有的已经有100克重了,这些龙虾上市后的价格至少可以卖60元/公斤。澳洲龙虾在江阴农村养殖成功的消息不胫而走,越来越多的农民开始“抢”时机,到江阴农村取经。

  南庄村的吴先生粗略地算了一下,自己4.8亩的澳洲龙虾加上套养河虾,去掉成本,至少可以收益4万元,而这仅仅需要4个月的时间。他说,这些龙虾赚了钱,全靠村庄里郑
先生的扶持帮助。吴所说的郑先生就是有着“长江放流第一人”美誉的申港农民郑金良。郑金良别出心裁要将人们只有在大酒店里才能吃到的澳洲龙虾,在其尚未完全长成熟时提前上市,当成普通小龙虾销售。为此,郑金良进行了澳洲龙虾人工繁殖试验,并于今年5月获得成功。

  原产于中、南美洲经日本传入我国的小龙虾目前在国内深受欢迎,据报道,上海市场对龙虾的需求量约达每天80吨。

  江阴市场需求量亦难以计数。由于小龙虾人工繁殖抱卵量小,成本高,很难繁殖,一直以来多为自然繁殖,因此造成了小龙虾供不应求、价格持续上扬的局面。郑金良分析认为:澳洲龙虾对温度要求较高,在江阴很难过冬。但其生长速度快,仅4个月的时间就可长到二三两重,其价格却在小龙虾之上。把这些尚未长成熟的澳洲龙虾以小龙虾的价格向市场销售,农民依然有较高的利润。郑金良说,明年春天他准备投资60万元,在河豚渔村建10000平方米温室,预计投放80万只澳洲龙虾种苗,面向农民供苗,初步形成公司+农户的生产销售模式,在扩大生产经营规模、带领农民致富的同时,努力打造出具有江阴地方特色的龙虾品牌〃小宋小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