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十堰有条“纳污河” 南水北调源头水质受到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0:37 汉网

  2006年夏,泗河以及上游两条支流——马家河和茅塔河再次发生污染事件,南水北调中线调水源头水质受到威胁。

  流经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丹江口市均县镇和郧县青山镇汇入丹江口水库的泗河,成了一条名副其实的“纳污河”。十堰有条“纳污河”——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泗河污染调查

  网箱养鱼遭到灭顶之灾

  从去年3月17日至7月25日,丹江口市均县镇寨怀沟村连续发生四次网箱养鱼大批死亡事件,给当地渔民造成了严重经济损失。当年底,十堰市筹资25万元、丹江口市筹资15万元,对渔民进行了部分补偿。

  2006年7月1日至3日,一场暴雨过后,6公里长的泗河内黑红色的污染物再次涌向丹江口水库。泗河两岸的寨怀沟村剩余的网箱及郧县青山镇共1500多箱鱼遭到了灭顶之灾,泗河内漂满了一层白白的鱼虾。这次死鱼涉及丹江口市均县镇寨怀沟村二、三、四、五组64户村民的1046箱鱼和郧县青山镇泗河流域钱家河段的500多箱鱼,直接经济损失估计在1500万元以上。

  “靠水”不能“吃水”

  寨怀沟村是丹江口水库边上的一个村,村民们响应国家支持南水北调工程的号召,为了保护生态和水质,山坡地实施了退耕还林,村民们“靠水吃水”,大多转向以网箱养鱼为生。

  寨怀沟村二、三组共有40多户村民,其中在河里养鱼的就有33户。他们本想靠在本村水域网箱养鱼来脱贫致富,没想到河水受到了污染,大多数人家损失严重。

  村民张光成家的65个网箱损失8万多元。家里没有田地,现在生活全靠两个小孩在外打工,每个月往家里寄200元钱来维持。

  更可怕的是村民的身体健康受到严重威胁。村民张光兵说,从前年开始,一到夏天,自己只要赤脚在河边劳作几天,脚就会浮肿腐烂,烂得走不了路,“不知道这河里现在都有什么有毒的东西,连人也都受不了。”

  寨怀沟村二组村民左启林说,这两年村里患肝病的人不知为何骤然增多,前年就因肝病死了6人,去年又因为肝癌死了1人,最小的年仅32岁。二组现有110多人,现在又有6人检查出得了肝病。

  工业污水是污染罪魁

  环保部门对发生死鱼事件的水域水质检测后发现,数据中色度、COD(生化需氧量)严重超标,氨氮和总磷两项指标也远远高于国家规定的饮用水标准和渔业水质标准,而COD超标则是黄姜加工企业废水中的主要污染物所致。

  丹江口市疾控中心也对遭到污染的河水进行了检测,发现该水域锰、耗氧量、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超标。同时,还显示水中含有硝酸盐氮、氨氮、亚硝酸盐氮,水体污染严重。

  专家经过综合分析后认为,水体污染的主要原因为上游工业废水集中排放。

  几年来,泗河上游茅箭区和白浪高新技术开发区境内入驻了不少工业企业,尤其是黄姜加工厂和制药厂。其工业废水和居民生活污水都不可避免地流入了泗河上游的两条支流——马家河和茅塔河。一遇大雨,这两条河里的污染物顺着河流就流向了泗河,最终流到南水北调中线调水源头丹江口水库。

  “纳污河”竟是规划设计要求

  5月23日,十堰市有关领导到泗河污染现场察看后说,泗河按照十堰市城市环保规划和设计要求是条纳污河流,不适宜水产养殖。当地村民应该发展柑橘产业、进行搬迁扶贫和培训转移。

  村民们不明白:为了给这一河污水让路,竟然还要让他们进行搬迁和转移。更不明白在南水北调水源区怎么能存在一条“纳污河”?

  对此,湖北省南水北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助理调研员郭军说:“把泗河定为一个城市的纳污河不符合《丹江口水库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规划》。”郭军说,中线工程的当务之急是加强水源区保护。作为南水北调水源区的十堰市尚有许多污染隐患,污染治理任重道远。有关部门应该尽快实施垃圾处理和污水治理等项目,确保一河清水入库,一库清水入京。

  (新华社记者郝同前)据新华社武汉8月21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