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岛市长答海外华文媒体:青岛脉搏与北京齐跳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0:38 中国西藏新闻网

  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奥帆委主席夏耕日前在奥帆中心会见“海外华文主流媒体北京——青岛奥运行”记者采访团,对大家在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开赛前夕来青采访表示欢迎,并即兴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他表示,在筹办2008奥运会工作中,青岛的脉搏与北京一起跳动。作为2008奥运会的首个测试项目,青岛市正在举全市之力全力以赴筹备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据青岛日报报道,在回答美国时代华语广播记者“青岛市民对承办奥帆赛态度及奥帆赛会给青岛带来什么影响”时,夏耕说,2008北京奥运会帆船赛选择了青岛,是青岛的荣誉,是青岛市民的自豪,也是全市人民积极努力争取的结果。2001年7月13日北京申奥成功,青岛700多万市民十分激动和振奋,把能够承办奥帆赛看作是一次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5年来,全体市民非常珍惜奥运机会,对奥帆赛筹备给予了热情的支持,全力投入到了筹备奥帆赛的工作中,形成全民参与、全民支持和全民服务于奥帆赛的浓厚氛围。

  对于奥帆赛所带来的影响,夏耕认为,根据历史经验,奥帆赛的成功举办,将会在各个方面提升和推动承办城市的发展,奥帆赛对青岛发展的影响已经并正在多方面显现。

  首先是推动了帆船运动的发展,使青岛正在成为“帆船之都”。目前我们正在全市、特别是青少年中进行帆船运动知识的普及,并开展了“帆船运动进校园”、“帆船运动夏令营”等多种活动。这些活动的开展,不但对中国航海运动、帆船运动是个促进,对世界航海运动和帆船运动也是一个很大的推动;特别是能使人口最多的国家的人民了解并参与其中,是青岛对世界航海运动和帆船运动的贡献。

  其次对青岛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是极大的促进。“新青岛、新奥运”是2008奥帆赛的两大主题,青岛独特的魅力将通过奥帆赛的成功举办而彰显。奥帆中心是目前世界上最好的帆船中心之一;同时,在筹备奥帆赛的5年中,与奥运建设相关的

城市建设得到了大大提升,交通等城市基础设施都有了很大的改善。

  第三,推动了青岛的经济发展,提升了城市形象和地位。青岛每年都吸引了大批国内外游客,许多经济合作项目的成功也都与“奥帆城市”有关;青岛让人们看到了作为“奥帆城市”所蕴含的巨大发展潜力与商机。近年来,青岛经济发展都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长速度。

  第四,对城市文明建设和市民素质提高是一个巨大推动。通过筹办奥帆赛,青岛市的城市文明建设和市民素质得到很大提升,并已取得很好效果,这对成功举办奥帆赛,以良好的城市面貌和市民形象展现在世界面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第五,有利于城市生态环境的建设和保护。“绿色奥运”是2008奥运会的三大理念之一。为此,青岛市投入巨资对包括污水、近海、废弃物、大气污染等方面进行了治理,目前青岛是中国环境、生态最好的城市之一。

  中国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请夏耕谈谈作为市长和奥帆委主席的感受。夏耕说,奥帆赛对青岛是千载难逢的机遇,能够作为奥帆赛承办城市的市长,我和青岛人民一样感到非常的自豪,同时也感到很大的压力和责任。正是由于这种难得的历史机遇,带来了极大的挑战性。

  “压力源自何处?”面对美国KTSF电视台记者提出的这一问题,夏耕坦率地说,中国的帆船运动起步较晚,也缺乏举办世界性的大型国际帆船比赛经验,现在历史选择了青岛,在高兴青岛得到了这难得的历史机遇之余,压力和挑战也随之而来。首先是场馆建设。奥帆赛的场馆是什么样,国内无人能详细说明,我第一次见到奥帆赛的比赛场馆图样是萨马兰奇先生提供的。在这种情况下要设计、建设一个高水平的奥帆中心,这就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其次,绝大多数中国人对于帆船运动并不了解。我们要用最短的时间,让更多的人了解帆船运动,并对此产生兴趣,进而支持奥帆赛、服务于奥帆赛,需要做很大的努力。第三,帆船运动主要在欧美国家开展,世界帆船界对于青岛并不了解,需要让前来参赛的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和教练员通过比赛来了解青岛。第四,海域管理、生态环境建设,都需要我们努力创造良好的环境来迎接世界各国和地区的运动员。因此,我们提出要把此次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当做是2008奥帆赛正式比赛来对待,全力以赴。我也将尽自己的最大努力,与奥帆委同事和全市人民一道,实现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奥帆赛的目标。

  对于美国中国之星·辰报记者关于“如何借助奥帆赛来提升青岛的城市形象”的提问,夏耕回答说,近年来,我们采取了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组织和参加了多种推介会,借助奥帆赛来推介青岛。像在去年东京世博会青岛周期间,奥帆赛就是我们重点推介的内容;同时组团考察和观摩了雅典奥运会和都灵冬奥会。应当说,通过这些推介,进一步宣传了青岛,也为我们筹备奥帆赛积累了经验。

  在回答美国神州时报记者“如何吸引中外游客来青岛观光”的问题时,夏耕表示,青岛已经对此制定了专项计划,这次国际帆船赛不但是一次2008奥帆赛的测试赛,也是对包括旅游在内的各项工作的一次检验。“想了解帆船运动就来青岛”,我们相信,这一创意足以吸引国内外游客到青岛来。青岛每年都要接待2000多万人次的中外游客,现在还有多家酒店正在建设中,接待能力没有问题。我们要借助奥帆赛打造中国的“帆船之都”,用城市品牌来吸引更多的游客来青岛。

  此外,夏耕还回答了中国台湾TVBS电视台、奥地利同乡报、美国中美信使报、日本中文产业株式会社等媒体记者的问题。

  此次采访团是青岛市政府侨办、市政府新闻办和北京市侨办为今年2008

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两周年而共同组织的,共邀请了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余家海外华文主流媒体的40余名记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