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起诉日右翼作者案面临执行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0:40 国际在线

  早报讯 明天上午,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起诉日本右翼作者松村俊夫、东中野修道和日本展转社株式会社名誉侵权案将在南京市玄武区法院正式作出判决,昨天,记者采访了夏淑琴老人。

  “家门口打官司,我不怕他们,就怕他们不来”,一提到日本两位右翼作者对她的诬蔑,夏淑琴老人的情绪马上激动起来,“我说的都是实话,现在他们说我是南京大屠杀的

  证人,是培养出来的,我受不了!”。对于日本右翼分子松村俊夫等人诬蔑她为“假证人”,“证词是编出来的”的说法,她感到异常激愤,“在南京大屠杀中,我家9口人死了7口,我是真正的幸存者,历史的见证人。我有权利、有责任说出真相。我也相信法院一定会做出公正的判决。”

  养好身体为死难者作证

  今年已77岁高龄的夏淑琴告诉记者,现在她的听力不是太好,很多时候得借助助听器才能听清讲话。老人说,好在这两天南京天气不太热,她也尽量稳住自己的情绪,争取能多吃一点,多睡一会,把身子骨养养好,留着力气到时好在法庭上,替自己作证。当谈到此次官司的胜算问题,夏淑琴说,“这个官司是在家门口,我跑到日本去,他们也躲了起来,这次恐怕还是躲着。他们怕我,我根本不怕他们。这不是我一个人的事,我背后是30万死难同胞的冤魂,作为幸存者,我有控告他们的权利和责任”。

  这是历史真相的较量

  南师大历史系教授张连红称,夏淑琴诉讼案的实质,其实就是肯定还是否定南京大屠杀历史真相的较量。夏淑琴作为南京大屠杀幸存的证人,具有典型性,在中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具有广泛的影响。松村俊夫和东中野修道妄图通过否定夏淑琴的证人证言,从而否定南京大屠杀的历史,这不仅给老人造成新的伤害,也构成了对中国人民感情的新的伤害。对于这起“夏淑琴南京案件”,张连红表示,老人胜诉的可能性非常大。《南京晨报》供稿

  新闻背景:夏淑琴案

  夏淑琴,生于1929年,现年77岁。1937年12月13日,占领南京的侵华日军闯入南京市民夏淑琴的家中,将其一家9人杀死7人,仅存8岁的夏淑琴和4岁的妹妹夏淑云。她们的遭遇在当时南京国际安全委员会主席拉贝先生的日记、委员约翰·马吉先生拍摄的电影胶片中均有详细记录。

  1999年,日本展转社出版了日本右翼历史学家东中野修道、松村俊夫分别撰写的研究南京大屠杀历史事实的专著《南京大屠杀的彻底验证》、《南京大屠杀的大疑问》,他们通过质疑推测事件中的细节,否认夏淑琴和另一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李秀英的身份,污蔑她们在日本为南京大屠杀做出的证言是故意编造事实,欺世盗名,以达到否认南京大屠杀的目的。

  从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和两本书的中译本中得知东中野修道和松村俊夫的言论后,夏淑琴于2000年委托中国律师在南京起诉了东中野修道、松村俊夫和展转社侵犯其名誉权,2004年南京市玄武区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开庭时,被告均未出庭。这是国内首例通过法律手段确认历史事实的案件。

  相关新闻:夏淑琴案面临执行难 律师盼中日签订司法协助协议

  早报讯 “我希望中日之间尽快签订司法协助协议,否则夏淑琴一旦胜诉,将面临执行技术上问题。”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老人的代理律师,江苏法德永衡律师事务所主任谈臻,昨日下午在接受上海东方早报记者电话采访时坦言。

  “23号的开庭,将主要是听法院宣判。”谈臻律师昨日表示,由于夏淑琴案去年已经开过庭,法庭上,夏淑琴老人已经出具了证明自己就是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身份的所有证据,因此,8月23日玄武区法院的再次开庭,将是法院判决。

  谈律师称,由于1947年,南京国民政府审判战犯军事法庭对日本战犯的判决中,以判决书的形式确认了夏家被杀惨案,并记入有关文献;夏家的遭遇在当时南京国际安全委员会主席拉贝先生的日记、委员约翰·马吉先生拍摄的电影胶片中均有详细记录;20世纪90年代,夏淑琴和其他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曾多次作为证人在国内外证明南京大屠杀的事实。证据上十分确凿,他本人对夏淑琴案的判决,充满信心。

  谈律师同时透露,由于目前中国与日本没有签订司法协助协议,判决的执行将面临一定的技术难度。中国法院执行人员如果到日本执行,将面临两国法律上的问题。“不过,这只是个时间问题,我相信总有一天,中日两国会签订司法协助协议的,到那时,这个判决的执行就不成问题了。”谈律师充满信心地期待说。

  谈律师表示:由于国内法院面临执行技术问题,9月22日,他与夏淑琴还将前往日本,再打这场名誉权官司。(来源:东方早报《南京晨报》供稿 梁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