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用基因诊断早期乳腺癌 我省研究全国领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1:11 云网

  乳腺癌是如何发生的?它在从良性变成恶性过程中是否与基因有关?历时8年,由解放军昆明总医院病理科主任、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杨举伦等完成的《癌基因和抑癌基因在乳腺癌发生中的作用的分子病理研究》,首次提出了通过检测乳腺良性病变中癌基因和抑癌基因异常预测和早期诊断乳腺癌的新观点和诊断模式。

  目前对乳腺癌的主要诊断其中靠病理检查。病人在体检时或无意中发现乳腺长包块
后,由医生在切片后做出病理诊断,如果是恶性,要将长包块的乳房整个切除,接着做放疗和化疗。而如果研究出比常规病理检查更能早期诊断乳腺癌的技术,病人则可以减少痛苦和增加治疗的希望。

  杨举伦研究小组先后和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的张亚平院士、昆明医学院病理科的普苹、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医学院合作,结果发现两种癌基因和7种抑癌基因的结构和功能异常使乳腺良性病变发生了良性到恶性的转变。

  由于已明确9种癌基因和抑癌基因在乳腺癌发生中起作用,可以在此基础上研发乳腺癌治疗药物。该研究成果已被省内外14家单位应用于研究生病理教学和乳腺增生病预后判断。

  记者 王晓卫 实习记者 纳梦月 实习生 廖云晴(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