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市四年内将培养近十八万“智力型工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1:25 首都之窗

  比赛选手既要当场为数控机床编写程序,又要亲自操作加工零件。蓝领工人居然竞赛白领的技能!这是8月21日开幕的“第12届北京市工业职工技能竞赛”上的一幕。市工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样的“智力型工人”本市4年内将培养近18万人。

  何为“智力型工人”?简单地讲就是不仅能动手,更能动脑。比如这次比赛,按照传统的规则,蓝领工人只要将零部件加工完成即可,而现在给数控机床编写程序,制定工艺
方案等原本属于坐办公室白领的活计,也成为这次竞赛一项重要内容。

  看一下比赛选手的作业流程,就可知难度有多大。选手先要阅读复杂的图纸,然后编写程序,接着自己制定工艺方案,随后是将零件装卡定位、程序试切、零件精度检验、工艺外观清理等等。细想一下,涉及自动化控制、计算机应用、液压传动多个领域。另外,一场比赛下来要7个小时,堪称“马拉松”。

  “市场需要的就是复合型工人。真的没办法说清他们到底是蓝领,还是白领。”此次竞赛专家组成员朱永亮说,“这样的竞赛应该是一个引导,综合考验选手的操作能力、体力、智力和临场应变能力。”

  据了解,本市工业中高技能人才总量不足。2005年北京经济普查数据显示,本市工业高技能人才仅占技工总数15.3%,西方发达国家这一比例是30%以上。

  市工促局副局长常青表示,在电子信息、汽车及交通设备等领域,本市还相当缺乏高技能人才。因此造成部分高新技术产业主要从事科技加工、组装、装配,产品以低端为主,工业增加值低,企业自主研发出的成果转化成产品的能力不足。

  根据预测,2010年北京工业技术工人需求为56万人,其中“智力型”高级工以上的技能人才为17.9万人,将占到技术工人总数的32%。常青称:“本市工业部门将通过举办职业技能竞赛,提高待遇等多种途径,培养和挖掘优秀技能人才,引导和带动全市整体技术工人技能水平提高。”

  为此,这次竞赛不再要求单纯掌握技能,更侧重考察选手的知识水平和综合素质。据悉,除了30个通用工种外,技能竞赛还首次将计算机网络管理员和多媒体作品制作员这两项技术含量较高的工种列入决赛指导工种目录。(孟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