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度肝昏迷 他奇迹般恢复健康创下一个医学神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1:29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我很好啊,跟身体好的时候一样,没有一点异样的感觉,吃得下,尿得出。”病房里的刘祁走来走去,他说他要走走,让身体恢复得快一点。他看起来气色不错,心情也很好。

  3个月前,刘祁还是一名深度肝昏迷患者,因为肝病,他的肾也严重衰竭,表示肾功能的“肌酐”值是正常人的8倍多。因为没有合适的肾供体,他无法实现“肝肾联合移植”
。而如果不进行肝移植,心脏随时可能停止跳动。

  患者家人和八一医院肝移植中心专家果断决定:立马进行肝移植。手术结束后,所有的人为他捏了一把汗,近3个月过去了,刘祁健康地活着,不仅肝移植成功,肾功能居然也奇迹般地恢复了。

  【患者的信心】

  “坚强、活着”盘旋在脑海

  八一医院十三病区,记者走进了刘祁的病房,此时他正在睡梦中。妻子坐在旁边看着他,看得出,刘祁被照顾得很好。

  肝肾全部衰竭

  “他的身体特别好,连感冒都很少有,我没有工作,孩子在读高中,他是我们家的顶梁柱。可是他却突然倒下了。”说到刘祁的病,妻子也感觉非常意外。

  “今年4月中旬,他吃东西的时候老想吐,起初以为是胆囊炎复发,检查血的时候,发现非常不正常,后来被转到传染病医院,住了10多天,仍然没有好转,反而越来越差。”

  5月1日,刘祁被转到八一医院肝病病区,医生在治疗的时候发现,刘祁不仅肝有问题,肾也有问题。5月12号,医生发现,刘祁的肝恶化迅速,与之相关的肾衰竭速度也非常快,接下来就是肝昏迷。在做血透的时候,他的肌酐值居然达到了正常人的8倍多。移植前一个星期,刘祁都没有小便。

  此时,只有1个方法可以救他:肝肾联合移植。医生迅速帮其联系肝肾供体,可是只有肝供体,没有肾供体,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有供体,5月17日,刘祁已经出现深度肝昏迷,再不换肝,他的生命随时可能结束。

  妻子给了他生命之火

  “我非常感谢我的妻子,是她给了我生命。”说到这,刘祁有些激动,记者能感觉到他对妻子的那份强烈感激之情。

  刘祁的妈妈已经70岁了,她坚决不同意刘祁换肝,刘祁的妈妈说,肝肾衰竭如此严重,不能肝肾一起移植,生的希望太渺茫,万一死在手术台上,她连见儿子最后一面都没有机会,她要带儿子回家,至少在家里可以看着儿子,看着他离开这个世界。

  就在这时,妻子却说:一定要换,这是唯一的希望。平时柔弱的妻子做了这个坚定的决定。为了给他筹款,妻子卖掉了房子。

  所有的兄弟姐妹一起凑钱。“在这点上,我非常感谢我的亲人,患难才见真情!”面对汹涌的亲情,刘祁被感动着。

  “决定要换肝,妻子就不断鼓励我,她让我答应她,一定要好好地活着,一定要坚强。后来我昏迷过去,脑海里只有坚强、活着这四个字。”

  “终于在5月19日进行了肝移植。经过连续8小时的奋战,手术获得成功,再经过20多天的等待,患者的尿量也由每日100ml增加到每日3000ml,肌酐值逐渐降到正常。经过这么多天的观察,目前还没有排异现象,一切非常正常。”这是专家对刘祁的评价。刘祁说,手术的成功多亏了妻子,多亏了亲人,也多亏了高超医术的专家们。

  【医学探索】

  肝肾衰竭,换个肝就OK?

  刘祁康复,创造了一个医学神话。为其进行肝移植的八一医院肝移植中心主任王轩说,刘祁的例子开启了医学界的另外一扇窗。原来肝肾都衰竭,仅换个肝也是可以的。

  主任医师、医学博士王轩对记者说,在做这个移植之前,他请教过国内其他享有盛名的移植专家,很多专家劝他,这个移植太冒险。有专家告诉他,如果是肝病引起的肾病,只要“肌酐”值高于平常人的4倍,就需要“肝肾联合移植”,还没有人破过这个潜规则。

  “但当时情况实在太紧急,如果不立即做肝脏移植,这个病人就要死。”王轩告诉记者,“事实证明,这个冒险成功了,说明了一点,肝肾严重衰竭的时候,只换肝也是可能的,当然这是有前提的,就是肾衰竭是因为肝衰竭引起的。目前,肝肾衰竭如此厉害,只换个肝就恢复的病例在全国还未出现过。”

  王轩说,虽然有了这个先例,但也只是说明这种移植方法的可能性,肝肾衰竭究竟衰竭到什么程度才可以只做肝移植,目前还没有定论,他们也会进一步摸索探究。八一医院肝移植中心的陆雷医生说,如果真的能实现肝肾联合移植只需要做肝移植,那会给病人带来很多好处,首先,经济负担要小得多。另外,肾比肝更容易排异,少做一个移植,手术的风险也大大减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