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仇可以连杀10人?邱兴华:道长摸我老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1:45 黑龙江日报

  20日1时许,陕西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通报陕西汉阴特大杀人案已于8月19日成功侦破,嫌疑人邱兴华在陕西汉中的佛坪县落网。经过初步审查,警方已经基本确定邱兴华的犯罪事实。至此,汉阴“7·16”特大杀人案告破。

  抓捕

  邱兴华大喊:拿把菜刀来!

  19日晚,汉阴县“7·16”特大杀人案专案组佛坪蹲守小组四名刑警,在该县大河坝乡邱兴华租住地家中发现犯罪嫌疑人邱兴华现身,民警立即上前成功实施了抓捕。

  据民警们介绍,“7·16”特大杀人案发生后,专案组立即派人在他家蹲守。19日20时20分左右,蹲守组四名民警继续警惕地守候在邱兴华家中。突然,一阵急促而轻微的敲门声传入屋内所有人的耳中。邱兴华的家属喊话后,确认了来者正是邱兴华本人!当邱兴华刚刚进入屋内之时,民警们将邱兴华牢牢扑倒在地。就在这一刻,却出现了令干警们没想到的意外情况。

  看到公安人员抓捕自己的丈夫、父亲,邱兴华的家属情绪顿时激动起来,他们一拥而上,一边哭叫一边撕扯干警,试图阻止对邱兴华的抓捕,而此时的邱兴华情绪也全线失控,向家中的亲人大吼:“快拿把菜刀、快拿把菜刀来给我!”但是,其家属的理智最终战胜了情感,他们马上冷静下来并未满足邱兴华的可怕要求。绝望的邱兴华自觉脱身无望,竟猛地死死咬住干警李菲的右胳膊,李菲强忍伤痛,毫不放松手下的凶徒,配合战友迅速用手铐将邱兴华锁了个结实。失去反抗能力的邱兴华躺在地上寸步难移,平静片刻后,邱兴华的情绪才逐渐平稳。

  回放

  手段凶残手刃10人

  2006年7月15日,陕西省安康市汉阴县平梁镇铁瓦殿发生一起特大杀人案件。该殿6名管理人员及4名香客被杀。10名死者中,担任道观住持的熊万成双眼被割,心、肺被掏出,且被切成片下锅炒熟,放在盘中,其余死者则尸身完整。现场没有发现行凶武器,墙上则留有血写的“该杀”等极度仇恨字眼。警方当时分析,邱兴华是在7月14日上山当晚即趁众人酣睡之中杀人,第二天闭门不出,当晚还火烧道观,可见其十分镇定的心态。

  案件发生后,公安部、陕西省公安厅随即于7月26日在全国、全省发出A级通缉令,悬赏5万元缉拿疑犯邱兴华。到8月11日,悬赏金涨至10万元。同时在邱可能藏匿的深山密林中开展了全力搜捕。

  归案

  邱兴华黝黑消瘦

  8月20日16时,邱兴华被武装押送回汉阴县公安局。30余天的逃亡生涯,让邱兴华变得黝黑消瘦,甚至与通缉令上的照片相差甚远。也许是多日的疲命逃亡使邱兴华身心交瘁,他始终面无表情、一言不发,眼光也只是直愣愣地看着前方或脚下。

  动机

  自称为了报复道士

  在此前,就有媒体报道说,邱兴华当时杀人的动机就是因为对道观人员所作所为有强烈不满。当地有警方人士一度透露,邱兴华是因为移动殿里的祖先牌位与熊万成等人产生矛盾,在争执过程中,熊万成曾经打过他两个耳光,邱兴华因此积仇在心。

  另外也有一种说法,说邱兴华是因为感情问题与死者生仇。据汉阴县公安局局长邱走满介绍,邱兴华在被捕后初步交代,他当时杀人的动机,就是为了报复道观住持对自己老婆的不轨行为。据邱兴华说,在农历“○六年六月二十”,他与妻子去铁瓦殿拜祭真武祖师时,道观的道长曾对自己的妻子动手动脚,“摸了她”,“才发生了随后的争吵”,并使他最终动了杀机。而“之所以能连杀十人,也没遭遇反抗”,用邱兴华的话说是“当时正值深夜,无人防备”。

  还有一种说法来自邱兴华的一位邻居,他说当地有传闻熊万成与邱兴华的情人有着不清不楚的关系。而邱兴华的情人正是10位遇害者中的唯一一位女性。对于上述猜测,熊万成的妻子尹行巧直言“不可能”,但她透露另一位遇害者的确与邱兴华的情人有过暧昧关系。

  邱走满局长表示:“邱兴华所说是否属实以及案件发生时的具体细节,还要等到对邱兴华的进一步审问和公安机关对案件准确了解后才能清楚。”据《北京青年报》报道

  ①邱兴华被押解归案。②被邱兴华咬伤胳膊的警察李菲。③邱兴华的女儿曾上山喊话要其自首。④曾进山搜捕邱兴华的军警。

  邱兴华交代

  回家想杀妻子

  20日上午,邱兴华在搜捕指挥中心接受审查和现场指认。

  民警:知道为什么要抓你?邱兴华:我知道,杀人了,杀了10个。民警:你知道被抓后会怎么处理吗?

  邱兴华:知道,我这事简单,事情一定,就枪毙了。

  民警:那你现在后悔吗?

  邱兴华:我不后悔,我原先计划杀光所有得罪过我的人。

  民警:你知道你为什么会被抓住吗?

  邱兴华:我被抓是我走错了一步棋,我应该先去杀了老舅哥家(妻子娘家兄弟)几个人,他们在我娶媳妇时难为我,还和我打官司,然后再回家杀老婆,她现在老骂我,得罪我了,这些人我都要杀了!然后跳崖或者投湖,结果我先回了家,走错了。据《华商报》报道

  妻儿讲述

  在家吃最后一餐

  8月19日20时20分左右,邱兴华在佛坪大河坝乡五四村家中时,被守候的民警当场擒获。当晚,他在家中与妻儿短暂相聚约30分钟,戴着手铐的他在家吃了最后一顿晚饭。

  据邱兴华的妻子何某介绍,邱兴华被戴上手铐时,问他有没有吃晚饭,他说没有。抓他的警察知道其没有吃饭后,就同意他在家吃顿饭。

  “他黑瘦黑瘦的,我想着他回不来了,可能已经死在外面了。因为山上没有什么吃的。”何某说,“回到家后,家里人才知道他在山上吃的是野果子、生玉米。警察买来放在家里的方便面,我给他泡了一盒。随后,又把家里午饭时剩下的炖土豆汤热给他吃。他吃了一盒方便面后,喝了些土豆汤,没有吃土豆。”

  与妻儿的短暂相聚,邱兴华最牵挂的,是三个孩子上学的问题。据邱兴华的大女儿梅梅介绍,爸爸说如果家里实在困难,就让她和妹妹不要上学了,让弟弟上。

  何某说,邱兴华以前在家时,非常关心孩子的学习。他每次回家,要是看到孩子们在看书、学习,就很高兴。为了儿子能好好学习,邱兴华对他严厉管教。有时儿子学习不好,他就用皮带抽打。一两年下来,皮带都打断了两根。(据《华商报》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