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个人一辈子一种人生 第三次单身潮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1:45 黑龙江日报

  独身主义者们还在城市的角落张望,新一轮单身浪潮已然成型,尽管在浩浩荡荡的单身大军中,更多的人依然在苦苦寻觅,追求由单变双,俨然不顾婚姻围城内拉响的声声警报。

  历史上的两次单身潮

  在中山大学的袁伟时教授的记忆里,第一次单身潮出现在1950年代。1950年5月,中
国第一部《婚姻法》颁布,明确规定了一夫一妻制,随之而来的是波及全国的离婚潮。

  上世纪70年代末,第二次单身潮来袭。在袁教授的记忆里,当时“文革”刚结束,大批“知识青年”返城,城市里迅速聚集起一批大龄单身青年,其中主要的还是女性。因为很多男知青在下乡时接受了当地的女青年,恋爱成家。可从大城市来的女青年却很难接受当地的男青年,宁肯单身也不愿“下嫁”。

  30年后,新一轮的单身浪潮正在形成,不过,这一波更多的人选择了主动单身。

  一场真正的单身潮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袁岳并不认同现在是“第三次单身潮”的说法。在他看来,过去所说的两次“单身潮”,只是局部的震荡,集中在一些特定人群,不像现在,是在城市青年中普遍存在的一种状况,“这才是第一次真正的单身潮,我也称之为独身状况潮”。

  的确,在这一轮的单身潮中,传统的因为离婚和丧偶而单身的情形正在减少,大量增加的是因为晚婚、独身或者性取向多元化而导致的。“社会结构与人际关系的变化,加上人们把婚姻的神圣性的祛除,导致了一场真正的单身潮的兴起。”袁岳分析说。

  淹没了谁?

  作家残雪也对现在的单身现象感受多多,“身边确实有不少年轻人保持着单身状态,离婚的也不在少数。”

  “这显然是一种进步,总比以前糊里糊涂的好。尤其是对于女性来说,以前单身、离婚都是受歧视的,现在压力小得多。不少有经济基础的女性,她们独立了,不再愿意受着婚姻的约束,追求精神独立、自由的生活状态。”在残雪看来,女性无论是否结婚,提高自己、面对自己,在精神上有所追求总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但是,并不是所有男性都认同这一点,多数男人还是喜欢追求具有传统特质的女性,而不是被高强度的工作、激烈的社会竞争催化得非常强悍的女性。于是出现了“A男配B女,B男配C女,C男配D女”,而“A女怎么办?”要么配“D男”,要么找不到对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