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村妇服药暴亡 医生试药丧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2:16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讯 据《燕赵都市报》报道,8月17日下午,河北行唐县贾木村45岁村妇郝淑琴服用龙岗卫生院老中医闫山川音开的一剂中药后,很快上吐下泻,3小时后,郝淑琴经抢救无效死亡。18日上午,闻听此事的老中医为了证明自己的清白,亲自以身试药,没想到也失了性命。龙岗卫生院院长的爱人仅仅尝了一下味道,目前也在住院治疗。

  郝淑琴的丈夫马永军告诉记者,两个月前,郝淑琴双下肢和面部突然莫名浮肿。大
约在7月初,他们找到龙岗卫生院58岁的老中医闫山川,开了几服中药。几服中药下肚后,病情竟然日渐好转,原来的症状消失殆尽。由于忙于生计,他们没再继续用药。为了巩固疗效,8月17日上午,他们路过龙岗卫生院时再次找到阎山川,说明来意后,闫大夫当即开了五服中药。

  马永军说,当日3时左右,他给爱人熬了一服中药,郝淑琴喝时说该药味道不对,但她并没在意,仍一口气将半碗中药喝尽。还没过几分钟,郝淑琴开始呕吐,并发展到上吐下泻,双腿无法站立。马永军赶紧到龙岗卫生院找闫大夫过来治疗。闫大夫始终不承认中药有何不妥,而是认为郝淑琴肯定得了其他疾病。由于郝淑琴上吐下泻不止,闫大夫让人买了一粒药,并开始在郝淑琴四肢关节周围针灸。但郝的病情始终不见减轻,这时大家急忙把郝淑琴往县中医院送。县中医院对此也束手无策,大家决定将郝淑琴转到省会大医院。不料,车子刚走几公里,郝淑琴已经停止了呼吸。

  据知情人士介绍,闫山川今年58岁,有着几十年的中医经历。闫大夫前一次给郝淑琴开的处方共15味中药,这次开的处方去除了其中一味,新添了三味。18日上午,闻听郝淑琴去世,闫大夫不相信是自己配制的中药出了毛病。当日上午10时,闫大夫按照自己给郝淑琴开出的处方,亲自抓了一服中药。

  知情人士说,为证明自己的清白,闫大夫喝了半碗中药,当时卫生院院长的爱人恰好也在旁边,出于好奇,用小勺子尝了尝味道。没过多久,闫大夫和院长爱人开始上吐下泻,与郝淑琴出现了相同症状。等送到县医院,闫大夫不治身亡,院长爱人虽喝得不多,当天也是腰痛、双眼红肿,经治疗,目前病情有所减轻,正在住院观察治疗。

  知情者告诉记者,考虑到“病根”在中药,卫生局18日将所有中药封存,并将“出事”药方带走。

  据悉,公安部门已介入调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