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大清华新生传授"高分秘笈" 小学生也来取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2:29 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江苏春雨2006高考优秀学子见面会”今天上午在新华大厦会议大厅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的学生家长们带着诸多“疑难杂症”赶来取经,而八位即将奔赴清华北大的高考优秀学子也通过他们自身成功的经历,向大家现场传授“如何轻松学好”的独门秘笈。

  奶奶携录音机来“代听课”

  早上7点多钟,不少慕名而来的学生和家长就已早早守候在了会场。家住草场门的朱阿婆告诉记者,她是专门来帮孙子孙女们来听课的,说着还拿出了录音机和笔记本给记者看。“我是南京大学的退休老师,以前对下一代的教育总是逼迫教育,在让他们读书的时候却忽视了对个性和兴趣的培养,而现在我希望能让孙子孙女们得到更多有效的学习方法,所以我专门跑来听这些优秀学生的报告,希望他们的成功经验能给孩子们有所启发,我还要把今天听课的内容制作成光盘送给孩子们。”记者在现场看到,像朱阿婆这样为孩子“代听”的家长有很多,而一些才读小学初中的学生竟也听得津津有味。才上初二的小男生邓李杰是和爸爸一起赶来的,他告诉记者,听邻居说有大哥哥大姐姐讲学习经验的见面会,就非常想来参加,可以提前感受“高考氛围”。“我最喜欢数学,但很讨厌历史,我要听听他们是怎么学习的。”邓李杰一脸认真地告诉记者。

  高考优秀生透露“秘笈”

  见面会开始后,八位高考优秀生轮番上阵,向家长和学生们“面授机宜”。以681分的高分考上北京大学法学专业的焦姗最先发言,她直言不讳地告诉学生和家长,她的考试秘笈就是“拿得起放得下!”“拿得起的意思是在平时的学习中要给自己确定目标并向目标奋力冲刺,在努力过程中要根据学习情况不断调整以期每次都能达到既定目的。放得下的意思是在考试前要放轻松,不要逼迫自己非要考上前几名或非要上什么学校,这样往往会因心理压力过大而让失败风险加大。另外,在考试中更要做到放得下。很多成绩很好的学生会在考试中追求‘完美’,往往遇到难题就绊在上面,其实我的经验是把其他题目做到完美,这样就能在同水平的同学中脱颖而出。”

  对于家长非常关心的“教辅书选择难”问题,考上北大的袁舒流和张桂才给出了中肯的建议。袁舒流告诉记者,她使用的教辅书非常少,主要用的就是学校提供的书本材料,她的经验是选择少量经典材料将其做透做深。张桂才则建议,选教辅书最好选择有例题,归纳性强,并且分难易等级的,把练习做到融会贯通。

  家长学生热问学习困惑

  4位优秀学子发完言后,进入互动环节,家长、学生可以就自己困惑的问题选择优秀学子解答。来自姜堰中学的一位学生说,自己在班上是十几名,同座是班上第一名,做同样的题目,他总是很快就做好了,本来是好事,但偏偏同座总是摆出一副狂妄的样子,让自己心里很不舒服。对这个问题,焦姗说,人家有实力,“拽”一点也能理解,你自己则要更加努力地学习来寻求平衡感,实在不行可以向老师要求换座位。一位来自淮安的家长最焦虑的问题是,孩子已经上高一了,可注意力总是不集中,效率很差,每天回家只做作业也要做到夜里12点。南京外国语学校毕业的袁舒流给出了一个建议,每次高度集中注意力的时间不用那么长,2小时即可,因为高考每门考试也就差不多2小时,学完2小时可以适当休息一下,注意劳逸结合。一位南京高一的学生说,自己刚经历过中考,还没缓过来,最想知道的是高一基础怎么打牢。曹扬认为,高一的很多内容都是很重要而且是基础性的,比如数学的函数,物理的力学等,一定要把精力放在学习上,但要快乐地学。焦姗认为,学也要有方法,可以有所侧重,因为高二就选科,对自己爱好的学科可以多放一些精力。

  本报网站对今天上午优秀学子们的发言进行了全程录像,没到场的家长和学生可以登陆网站查询。本报记者王璟张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