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庆警方破获特大非法集资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2:54 新闻晚报

  □据新华社电

  大庆市警方日前查清了一起有传销性质的非法集资案,犯罪嫌疑人刘高君以高额回报为诱饵,使3万多人陷入圈套,涉案金额达1.46亿元。

  今年初,几份群众举报材料使“大庆万盟国际经贸有限公司”进入了大庆市警方的
视线。沈阳市一位举报者说:“万盟公司搞‘卖二赠一’的销售方式,以销售手机、循环赠送30次的高额回报为诱饵进行集资诈骗。”

  大庆市公安局随即展开秘密调查,发现万盟公司利用讲师讲课宣传,诱导人参加投资购买手机等商品,建立销售“驿站”发展业务员,这些业务员再动员其他人员加入。警方初步确认这是一起以变相传销进行非法集资的诈骗案件。

  刘高君炮制出“卖二赠一”的循环销售模式,就是投资者从公司购买3600元的商品为一个“单”,即成为会员,公司提供等值的数码电子商品如手机、摄像机等。投资10个“单”成为加盟驿站站长,站长可以发展会员,并可从会员投资中提取奖励。每个投资者参加“循环销售”,从第四循环起每次返还现金800元,循环30次能得到24000元。

  刘高君向投资者承诺,一个循环为10天至15天,完成30个循环只需一年到一年半的时间。

  一个月以后,刘高君把“销售方式”改为投资3600元不给商品,次日返现金2400元,并可参加30次循环。再过一个月后,又改为1200元购买一个“单”直接参加循环。至此,刘高君的非法集资的真实图谋暴露无遗。

  大庆警方查明,案件涉及90多个城市,3万多人被卷入这个大骗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