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住宅电梯费分摊存空白 咋收才合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3:10 大众网-鲁中晨报

  王大妈家住张店世纪路某小区7楼,这些天她与楼里的电梯闹起了“别扭”:仔细一问,原来是为电梯使用费。“我们家每年就电梯这一项,就要支出三四百元,费用有点高。”

  对于家住小高层的业主来说,乘电梯是必须的。可是,对于住在一楼二楼从不坐电梯或很少坐电梯的业主们来说,让他们也负担电梯费用,心里当然不痛快。提起电梯收费,李女士是一脸的苦恼,“就拿我们家来说,住一楼也要负担电梯费用,我们心里会舒服吗?
”而家住张店某小区的吴先生也是对电梯收费存有抱怨。“我们家就住二楼,一年也不会乘一次电梯,但是我们每个月却要交30元钱的电梯费。”

  小区电梯收费标准不一

  乘电梯交费,这不难理解,而不乘电梯也要交费,这确实有点让人接受不了。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淄博市居民小区的电梯收费情况五花八门,有的收费,有的不收,有的对是否收费还处于观望状态。张店区普利建业城市花园的物业公司一名姓刘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小区小高层的电梯就没收过费。而电梯使用费用也参差不齐,从每月每户十几元到百元不等。收费方式也大相径庭,有的按楼层收,有的按系数收,甚至有的按建筑面积收。淄博一示范性小区的物业公司参考了南方一些成熟社区电梯收费的办法,对小区的小高层实行了分摊收费。这个物业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小区的电梯费用包括四个部分,即年检费、电费、维护保养费、维修材料费。他们从具备应用电梯条件的楼层开始收费。在他们小区,没有负1层,就从2楼收费,楼层越高,电梯费用越高。如果2楼的系数是1,3楼就是1.5,楼层每增高一层就加0.5个系数。按照这个办法收费,这个小区在电梯收费上,物业公司和业主目前还未产生过冲突。

  电梯收费存在空白

  淄博市物价局市场交易科王科长说,根据规定,如果小区物业收取的管理服务费用不包括电梯运行、维修的费用,业主理应交纳电梯使用费。不过,对于收费标准以及费用具体如何分摊,并没有具体的规定。目前,都是由小区物业和业主协商解决电梯收费问题。

  (实习生 冯冬宁 记者 张永成 通讯员 王俊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