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痴迷上网 “网络依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3:29 大众网-鲁中晨报

  “已经一年了,我总是觉得自己各方面的表现越来越差,尤其是与人接触的时候,不知道自己究竟该说什么?”8月20日一早,记者接到了薛女士的电话。通话谈话,记者发现,薛女士觉得自己差劲、不敢与人接触的原因竟然来自于网络。

  今年刚满28岁的薛女士,是一个让人羡慕的白领,主要负责与客户联络业务。“因为天天跟客户见面谈很麻烦,也很耽误时间,所以我们公司每位员工的电脑上都安装了QQ,
通过网络跟客户联系。”可没想到,QQ竟成了让薛女士患病的罪魁祸首。

  “在网上,不管是跟朋友还是跟客户,我都有很多话说。”薛女士经常通过网络与外界联系,可后来,事情却有了变化。“我现在感觉自己被掏空了一样,什么也说不出来。”自从与他人的联系建立在网上之后,薛女士直接接触外界的次数渐渐减少,这给她的工作带来了极大的被动。

  有一次,薛女士约好了一位客户见面,本来在网上把注意事项都说得很明白,可见面后,薛女士紧张得不得了,竟然不知道要谈些什么,“所有能谈到的东西我们在网上都已了如指掌,当时我挖空心思还是想不出要谈的话题。”就这样,合作没有谈成,那个月,薛女士的业绩一下子落到了最后一名,“可是一把聊天从现实生活中转移到网络上,我又马上变回了那个能说的自己了!平时在网上聊得很投机的一些客户,到真正见面的时候我竟然不知道该做什么,浪费了好几个合作的机会!”电话中,薛女士叹了一口气,“很多朋友说我变了,变得不爱说话,其实不是我不爱说,是我实在是想不起来该说什么呀!”对于这种情况,薛女士苦恼不已,现在,她不敢与外界接触,只要有事情,就会跟对方约在网上见。

  “我知道自己有了一种心理病,就整天烦躁,工作效率低,晚上也睡不着,有时候还会吃安眠药,强迫自己睡。”

  为什么网络会使一个平日里能说能笑的人,慢慢变成不敢与外界接触,害怕说话,但一到网上,立即感到才思敏捷、文思如泉涌的人?淄博心之路心理咨询有限公司的杨霞咨询师认为,薛女士这是一种“网络依赖”的行为。网络的产生给我们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却也带来了不利因素。

  长时间依靠网络与人交流只会增加自己机械操作电脑的能力,因为与人直面接触的机会减少,人与人之间的喜怒哀乐难以真切地感受到,对自己的心理调节和人际交往则有一定负面影响。

  其实,这些负面因素的产生,多多少少跟薛女士的心理状况有关,本身的不自信,或者是过度自尊极易造成人的脆弱心理。“面对这种有‘网络依赖’的人,我们首先要找到根源,然后再进行治疗。”杨霞咨询师忠告长期上网的人群,网络只是一个自己和外界接触的媒介而已,一定不能让网络摆布自己。

  (记者 刘冰)

  你是否有薛女士类似的经历?欢迎打电话告诉我们。电话:1395337743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