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本读者致信人民日报批评小泉参拜靖国神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3:58 人民网

  人民网8月22日讯:21日,人民网日本镜像站收到一名居住于日本横滨市、名叫高桥的读者致人民日报的来信,批评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他在来信中写道:

  我作为一名日本国民,作为一名无比盼望日中友好的人,想和中国人民以及人民日报的相关人士说一说心里话。

  我今年66岁,自从五年前退休之后一直以读书和思考来充实着每一天。我在大学时曾经专门学过日本史,毕业工作后还学习了日本以及中国和韩国的近现代史。

  历史向我们展示了人类的愚蠢和伟大,并教会了我们在走向未来的路上认识到什么是最需要的东西。其中,关于日本从日中战争开始到太平洋战争的十几年中,使本国国民陷入不幸之中的政治体制以及政治指导者的愚蠢判断、和国民受政府宣传的迷惑而推动实施了战争国策的愚蠢及脆弱毫无遮拦地展现在眼前。

  我认为小泉首相在包括8月15日在内去参拜靖国神社是愚蠢的选择。他尽管和我处于同一个年代,却不学习历史,并且根本不想了解日本国过去的错误,为了维持偶然到手的权利而欺骗民众,他是一个惟美国是从的卖国政治家。

  支持这种政治家的是那些虽然经过世代交替、却被(日本)政府的宣传谋略所蒙蔽的“不动脑筋思考的国民”。此外,成为战时中央政府宣传机构的媒体再次犯错,诱导国民走上错误的方向。

  小泉在位的五年间,日本的内政外交都发生了巨大变化,支持小泉的国民在今后将会付出巨大代价。今后的政权即使改变,国民也将会为处理今后十年间因小泉的施政而产生的负面遗产而付出血的代价。

  但是,“不动脑筋思考的国民”最终会对支持小泉、以及支持小泉所领导的自民党的行为进行反省。

  在此之前,日本会被中国、韩国以及其他亚洲国家的人们看成是不反省的国家、挑战和平的愚蠢国家。

  并非所有的日本国民都是“不动脑筋思考的国民”,在不了解战争的那代人中也逐渐出现了“有智慧的国民”。日本最终会发生巨变,总有一天会摆脱美国的束缚而成为独自前行的国家。到那时候,日本才会作为亚洲成员之一,成为为世界和平做出贡献的国家。请中国人明白,有众多的(日本)国民在心中发誓不让那天的到来变成黄粱一梦。

  最后,我希望日本和中国共同携手,为世界的和平以及世界人民的美好生活贡献力量。(陈建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