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临沂:红色土地长出“绿色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4:06 大众网-农村大众

  800里沂蒙是革命老区。以往,革命老区给人的印象就是贫穷;如今,沂蒙老区不仅在经济发展上取得了突破,在经济增长方式上更是让人刮目相看:因为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长出的是“绿色经济”。

  最近,临沂市刚刚通过省环保局组织的技术核查,即将迎来国家环保总局的考核验收。如果能够通过核查,临沂市就会成为“环保模范城市”,这将是全国革命老区的第一个
,也是淮河流域四省沿河城市的第一个,还是我省非沿海城市的第一个。

  通过国家核查的可能性到底有多大?临沂市环保局徐福田局长认为,这种可能性接近100%,因为国家考核验收环保模范城市的5大类28项指标,临沂市绝大多数都已经达到或基本达到考核要求。

  徐福田说,由于工业基础比较差,临沂市的土小企业和污染企业比较多。比如罗庄区,仅较大规模的陶瓷企业就有近300家,加上各种土小企业,上边冒黑烟,下边流黑水,什么时候去都看不到晴天。

  虽然污染比较严重,但临沂市委、市政府治污的决心非常坚决,并将其列为临沂市“五个坚决”工程之一。2003、2004、2005年环保投资分别为6.79亿元、19.58亿元、24.86亿元,占全市同期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分别为0.81%、1.93%、2.05%,呈逐年递增的趋势。

  要想治污,首先要避免产生新的污染源。2003年以来,临沂市明确“招商引资不等于招商引污”,共拒批浪费资源、污染严重的项目130个,仅经济开发区就拒批污染项目投资20多亿元。

  拒批项目不含糊,关停正在见效益的企业也不手软。近几年来,临沂市共清理取缔耐火材料厂、小炼铁、土炼焦、改良焦、炒粉厂、刨花板厂、石子厂、粘土砖厂、陶瓷窑炉、石灰窑等污染大气企业1794家,淘汰小锅炉(大灶)1247台,经济开发区还炸掉了3家水泥企业,共40多万吨的生产能力。另外,临沂市还取缔小淀粉、小电镀、小生化、兔毛加工、废塑加工、废纸造纸等水污染企业3423家,草浆造纸企业由100家减为3家。

  为了防止个别企业偷排废气污水,临沂市12369环保举报热线24小时值班,只要接到群众的举报线索,一小时内行动,两小时内到达临沂市的任何一个现场。去年,群众举报某造纸厂排污,执法人员蹲点守候了三天三夜,终于抓到了排污企业的现行,该企业被罚款128万元。

  去年,临沂市环保局共开出罚单1500万元。徐福田说:临沂是全省环保执法最严厉的城市。

  临沂市环保局还设立了一个应急监控中心,对100家排污大户进行监控,24小时的数据都可以在电脑上查到,想做手脚根本是不可能的,从而用科学手段代替了人盯人的原始办法。徐福田说:这在全国也是领先的。

  临沂治污的效果显而易见,但人们还关心关停这么多企业,是否影响到了经济发展。临沂市经贸委主任宋法亮告诉记者,治污不仅没有影响到临沂的经济发展,还起到了促进作用。

  罗庄区的陶瓷行业过去污染严重,治理之后由数百家减少到十几家,而且都上了除尘设备,成为环保型企业。企业数量减少了,但年产量不减反增,由过去的800多万吨增加到现在的900多万吨,效益也没有因为治污成本的增加而下降。过去,因为粉尘造成产品质量不过硬,次品太多;除尘之后的产品质量上去了,价格也随之提高了20%。

  宋法亮透露,2005年,临沂市辖沂、沭河流域COD入河总量降低到4万吨,与2000年相比,在全市GDP翻一番的情况下,降低了20%以上。2005年,临沂市的GDP已经达到1200亿元,人均过万元。徐福田告诉记者,人均GDP过万元这个指标,是参评全国环保模范城的资格线。

  本报记者王德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