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所有城镇年底将开征污水处理费 每吨0.8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4:22 法制晚报

  本报讯(记者 郭紫纯)中国的水价是边改革边提价,改革过程中要充分考虑老百姓承受能力,不可能一步到位。

  到2005年底,全国还有150多个城市未开征污水处理费,2/3的城市未开征生活垃圾处理费;已经收费的,大部分标准偏低。到今年年底,所有城镇都要开征污水处理费,并逐步提高收费标准,原则上达到每吨污水处理费0.8元。

  今天上午,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介绍了中国城镇水务发展的情况,作出上述表示。

  污水处理费最少0.8元/吨

  仇保兴指出,我国城市污水处理滞后的局面没有根本扭转,到2005年底,全国还有150多个城市未开征污水处理费,2/3的城市未开征生活垃圾处理费。

  “已经收费的大部分标准偏低,难以满足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营需要。”仇保兴说。

  他表示,到今年年底,所有城镇都要开征污水处理费,并逐步提高收费标准,原则上达到每吨污水处理费0.8元;明后年内,所有自备水源用户都要开征污水处理费。

  另据介绍,到2005年底,全国城市污水处理率由2000年的34%提高到52%。每年再生水利用量约20亿立方米;全国还有278个城市没有建成污水处理厂,至少有30多个城市的50多座污水处理厂运行负荷率不足30%,或者根本没有运行。

  到2010年,我国城市的污水处理率将达70%,年处理污水约280亿立方米,如果有三分之一的再生水得以利用,就相当于

南水北调中线总的调水量。

  水价边改革边提价

  有记者指出,中国水价改革发展缓慢。对此,仇保兴回答说,中国的水价改革与国外不同,发达国家的水价改革有可能使价格下降,而我国是边改革边提价,趋势不同;中国的水价改革要充分考虑老百姓的承受能力,不可能一步到位。

  仇保兴分析说,中国的水价改革实际上是在水价体系没有形成的基础上开展的。原来的供水基本上是建立在福利型供水的基础上,水价只包括了水的处理价格,而没有包括水资源的价格、污水处理的价格、整个水生态的代价。

  仇保兴在发布会上说,第五届世界水大会定于今年9月10日至14日在北京召开。这是世界水大会首次在亚洲召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