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健康提醒:当下乙脑“疫”如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4:22 金羊网-新快报

  文/郑灵巧

  乙脑发病凶险,重症患者可留有后遗症,且病死率较高。因而,近来山西运城市发生乙脑疫情经媒体报道后,不少读者询问:本地是否也会发生乙脑疫情?需要不需要接种乙脑疫苗?多大年龄的人需要接种乙脑疫苗?乙脑疫苗接种后多长时间形成免疫力?为此,笔者特地请卫生部计划免疫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迮文远教授、中国CDC(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
染病预防控制所刘起勇研究员为读者释疑———

  病例分布广而分散,高发季节为每年的七八月

  根据中国CDC免疫规划中心提供的疫情数据,尽管今年7月全国乙脑报告发病数较去年同期上升了43.73%,但报告死亡数下降了6.02%。最近两年,全国乙脑每年报告发病总数均为5000多例,报告死亡病例数200多例。

  迮文远教授告诉笔者,我国乙脑流行每5-7年会有小高峰。根据历年乙脑疫情统计数据,我国乙脑的高发季节为每年的7、8月。在这两个月当中,全国各地报告的乙脑病例,至少占全年乙脑总病例报告数的60%至70%。在我国南部边缘省,由于气温高,发病可持续到9月-10月。之后,疫情往往会戛然而止。

  

健康提醒:当下乙脑“疫”如何

  猪与携带病原蚊虫是乙脑传播重要因素,乙脑不会人传人

  在乙脑疫情传播中,携带乙脑病毒的病媒蚊虫与家畜等动物是两个必不可少的因素。大多数人间乙脑疫情,先是由携带乙脑病原的蚊虫叮咬猪,引起猪的发病或带毒;其后,蚊虫叮咬病猪再叮咬人,把病猪体内的乙脑病毒传染给人。这种传染,对于多数人会造成隐性感染,其中只有极少数者可引起发病。而蚊虫叮咬乙脑病人后再叮咬健康人,一般不会引起发病。原因是,其病毒携带量过小。但蚊虫叮咬乙脑病人后再叮咬猪则会引起猪发病。

  两位专家都认为,清洁环境、杀灭蚊虫是乙脑防控制的重要措施。要特别注意清洁猪圈,消灭周围的蚊虫,从而切断携带乙脑病毒病媒蚊虫-家畜-人之间的传播链。

  疫苗是预防乙脑最有力武器,但预防接种后两周才可产生抗体

  作为常规免疫,我国乙脑免疫接种程序是,儿童乙脑灭活疫苗接种全程为3针,首针为8月龄,相隔7-10天接种第2针,18月龄-24月龄接种第3针,6岁时加强一针;儿童乙脑减毒活疫苗接种全程为两针,首针为8月龄,18月龄-24月龄接种第2针,6岁时加强一针。作为应急免疫,需在乙脑流行之前接种。一般接种的适宜接种时间为4-5月份。

  两位专家说,乙脑疫苗是预防乙脑的最有力武器。无论是乙脑灭活疫苗,还是乙脑减毒活疫苗,均安全有效;全程接种后,免疫保护力均可持续大约6年时间。但当前在乙脑疫情高发地区,应以实施清洁环境、杀灭蚊虫为主。8月下旬,再组织大面积预防接种对于抵御今年的疫情已没有太大实际意义。因为,在疫区不适宜减毒活疫苗接种;接种灭活疫苗而产生抗体,需要在接种第二针疫苗的两周后,而两针接种之间还要相隔7-10天。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