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绿卡设月薪底限 不满1600元办不了完税证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4:44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扬子晚报据华夏时报报道北京绿卡再出“风波”。昨天,记者获悉,凡是收入不满1600元,没达到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就开不了完税证明,而绿卡持有者如果不能提供完税证明,到期的北京绿卡就不能续签。

  昨天,读者李女士电话求助。她说,自己是2003年8月初申领的北京绿卡(北京市工作居住证)。今年满三年,需要续签,但她的收入不是每个月都超过1600元,也就是说个别
月份没能达到北京市个税起征点,无法开出完税证明。

  “我咨询过,没有完税证明,我的绿卡就不能续签!”李女士感觉很失望。她说,按照人事局规定,绿卡期满三年,如果超过一个月不续签,就作废了。为这件事她已经在地税局和人事局之间跑了半个多月了。“当初承诺3年后能转户口,现在也好像石沉大海,说要出新政策,一直也没消息。”据2003年4月公布的《关于实施北京市工作居住证制度的若干意见》:“北京市工作居住证”有效期为3年,有效期满可办理延期手续。然而,上月公布的拟申请续签《北京市工作居住证》人员须提供的证明材料则包括“聘用合同、在京持证期间缴纳全部个人所得税的完税证明、在京持证期间缴纳全部社会保险的证明、《北京市工作居住证》原件”等,“个税完税证明”成为不可或缺的一项。为何申请绿卡时没有要求续签绿卡须提供完税证明,现在又增加了呢?如果开具不了,是否有其他方式可以弥补呢?

  对此,北京市人事局流动调配处和西城区人事局流动调配处均表示,如果没有完税证明,就不能续签绿卡,也就不能再继续持有绿卡。北京市人事局流动调配处工作人员表示,政策会随着社会发展而变化,现在政策要求续签绿卡者出具完税证明,缺一个月都不行。而对记者“这是否表示收入的多少已成为衡量人才的标准”的提问,这位工作人员表示不能回答。

  “有没有绿卡,对生活没什么影响。”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彭剑锋说,现在人才流动性比较大,而且,绿卡的使用率也比较低,所谓的绿卡已经越来越不重要。同时,他认为,绿卡的申请和续签都比较难,在这上面费心费时,意义不大。

  “但是,完税证明比较能体现劳动力的价值。”彭剑锋说,完税证明是一种较好的证明方式,是劳动力价值的市场化体现。不仅能体现合法收入的真实来源,也能体现收入的程度,而国际上也早将收入的多少列为衡量人才价值的标准。所以,他认为,人事局要求绿卡续签需要出示完税证明,是一个科学、规范的体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