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村孩子读书费用花去家庭三成收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4:4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教育支出连续两年增长20%以上

  ●民校因能力培养优势获不少认同

  本报讯年初调查指出“教育花费成为城乡居民致贫的首要原因”的零点调查公司,昨天再次就城乡居民教育现状公布新的调查结果:中国家庭子女教育的支出比重接近家庭总
收入的1/3;农村家庭教育负担越来越重;在城镇和农村地区,高收入家庭较倾向选择民办学校。

  这项对北京、广州等8个大中城市及绍兴诸暨等7个小城镇及其周边农村4128人的调查显示,“供孩子读书”已经成为中国居民家庭支出中很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

  调查显示,每年用于子女教育的花费,城市家庭是6016元,小城镇是4035.7元,农村是2724.2元。尽管农村家庭每年用于子女的教育花费不到城市家庭的一半,但占家庭总收入的比重达到32.56%,是负担最重的。

  零点调查公司2003-2005年相同内容的调查显示,农村家庭单个子女教育支出年增长率连续两年超过20%。

  调查显示,目前在中国,绝大多数(85.3%)中国居民的孩子在公立学校上学,仅有13.2%居民的孩子在民办学校里求学。

  民办学校在能力培养上也具有一定的优势:24.1%的人认为民办学校能够培养孩子独立生活能力,14.4%的人认为民办学校有利于培养孩子的创造力。(尹安学姚岚)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