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盛元和妻子四次两地“通话”见本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5:1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战场上,他身先士卒生活里,他细心负责

  本报记者傅汉荣雷鸣王晓云通讯员刘光辉徐尚明

  火光。烟霭。战场。

  亲人。鲜花。病房。

  “8·17”广州钛白粉厂事故硝烟散尽。李盛元静躺在病床,似在享受大战之后的一份难得安宁。

  五天前的那一夜,他率领广州市消防特勤二中队的官兵们火线抢险,工厂和附近上万群众化险为夷,而他却坠楼重伤。

  “水火无情。自从三年前认识了盛元,我就知道,我和他这一辈子都将与危险和奉献相伴了。”李盛元的妻子蔡斯迪说。

  她迄今仍清楚记得,自己与丈夫几次难忘的电话。

  要出队,连再见都没说就挂了……

  时间:2006年5月16日晚9时

  蔡斯迪已怀孕6个月了,第一次感到胎儿在活动。她在电话里兴奋地告诉李盛元,可刚打了声招呼,丈夫就扔下一句话“出队了”,连声“再见”都没说就挂了……

  电话的那头,李盛元正十万火急,不知又在赶往哪一处险场。

  “李队每天5时多起床,每天24小时执勤。一接到火警,他总是坐第一台车,第一批出动。每天平均都有四五宗大小火灾事故,有时一天要出动六七次。”特勤二中队防化班长马贯伟说。

  一年夏天,广深高速公路新塘路段发生重大车祸,李盛元接到命令,率特勤二中队火速驰援。

  这是一起两辆货柜车追尾相撞的重大事故。后面一辆驾驶室被撞变形,司机和副驾都被卡在里面出不来,非常凶险。要破拆驾驶室,肯定要使用沙轮锯,这种锯对钢板进行切割时,因摩擦产生的钢花会向锯的两边飞溅。心急的人,只顾抢险救援,哪管钢花溅到被救人身上!

  经验丰富、做事细心的李盛元没有贸然从事,他先是脱下自己厚厚的防护服,盖在靠离切割点较近的司机身上,以防止钢花溅到他身上;然后,渐渐从握锯的切割方向开锯,终于将司机安全营救出来。

  

李盛元和妻子四次两地“通话”见本色

  上图:在出勤一线,队长李盛元的装备在第一个朱文海摄

  今晚他失约了,打过去没人接……

  时间:2006年8月17日深夜12点

  往常,盛元都会在晚上10时左右来电,今天他失约了。斯迪不放心,打过去却无人接听。“就算出队了也会事后补来啊?”可是到第二天上午,电话依然不通……

  消防员的职业危险性,在李盛元和妻子两人心里都是心照不宣的。他们很少去触及这个话题,但两人都明白自己该怎么做。

  每次出队回来,赶上斯迪来广州探亲,盛元都会精心洗梳干净再和妻子见面,“但我能闻到他刚从火灾现场带来的烟味”。

  今年“5·10”特大化学灾害事故发生时,斯迪正好在广州探亲。她能想象到,盛元当时所处的战场,是何等惊心动魄!当天下午6时37分,大观路一化学品仓库起火,急!

  事故现场内储存有约50吨的保险粉、1吨高锰酸钾及多桶甲基丙烯酸甲酯,两者混存具有燃烧爆炸的危险!

  仓库内储存有几桶中闪点的易燃液体,难!

  现场侦检,有毒气体检测仪全部报警,浓度显示为百分之百,且现场有毒白烟特别大,在两人不到一米的距离都无法看清对方。险!

  场面吓人。只要吸一口烟雾就有中毒倒下的危险。

  李盛元沉着指挥:先搞清楚仓库的基本情况和烟雾中的有毒成分,随即命令中队战士疏散下风方向500米内所有人员,对现场实施安全警戒,并要求交警封锁大观路和广深高速公路。

  然后是扑火。最危险的保险粉仓库,先用大量干粉先压制火势,随后用干沙或水泥覆盖,达到彻底灭火;旁边纸品仓库、洗涤剂仓库、化工仓库,调用水罐泡沫车,双干线出三支水枪对着火的纸品仓库灭火。

  约次日凌晨2时左右,余火完全扑灭,事故基本处置完毕。整整奋战8个小时!

  ———从去年的“3·20”特大交通事故,到今年的“5·10”特大化学事故,再到“8·17”广州钛白粉厂事故,直到他这一次的英勇负伤……

  要结婚了,新郎能否来还是“谜”……

  时间:2005年1月18日下午5时

  再过三天就是盛元和斯迪的婚礼,可“新郎官”能不能回来还是个“谜”。从挑礼服、办酒席、请嘉宾,大小事一股脑儿全推给“没过门的老婆”。直到晚饭后,盛元来电说“请到假了!”“真的?”斯迪这时才踏实地感受到自己快当新娘了。

  特勤队是消防中的“特种兵”,逢“急、难、险、重”的任务,冲在第一线的准是他们。

  而李盛元准是特勤队里冲在最前头的一个,每次都身先士卒。

  去年“3·20”科学城特大交通事故的情形,消防官兵们仍记忆犹新:

  那是一个下雨天,一辆中巴车被大卡车撞得全瘪了,车上的数十人,当场死了两人,重伤六七人,还有三人被困在车内。地上一片狼藉。场面之惨烈,一般人看到一下子会不知所措!

  “作为一员普通的兵,我当时也有些害怕,紧张得不知如何是好。”特勤二中队的二班长刁显志说。

  这时候,李盛元却第一个冲上前来,告诉队员们:“不用紧张,稳下心来,先救重伤的!”他亲手从血泊中抱起一名头部破裂、浑身是血的重伤员送上救护车,然后又率领二中队一班的战士破开车体救人。

  “一般人看见事故和火灾躲都不及,而他这位消防中队长,遇上危险却总是身先士卒。救火抢险,奋不顾身,仿佛不拿下事故就丢面子!”广州支队特勤大队徐辉江副大队长说。

  他是个工作狂,做人很有责任心……

  时间:2006年5月11日凌晨3时

  “5·10”大观路化学危险品事故发生后,斯迪一夜没睡,直到凌晨接到盛元的平安电话,她淡淡地说了句:“小心啊。”

  “李盛元是个工作狂。”徐辉江这样评价。

  去年,李盛元的妻子来探了三次亲,但他每次都没有什么时间陪她,还主动把假期让给了其他战友。“大家的工作都很忙,我家属反正来到了这里,多值几天班没什么”。

  徐副大队长实在看不过去:人家特地从几百公里外的汕头赶来探望,怎么都得陪她逛逛街吧!于是特批李盛元休假。可是,他只陪妻子到附近的超市逛了逛,便又赶回中队上班。

  当初,斯迪是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读书时认识这位老乡的,“他很有责任心”。这点让斯迪动了心。两个人脾气相投,从来没有红过脸。“他比我用心,我怀孕后,他看的书比我还多呢,老给我‘上课’。”说到这,斯迪的眼睛又开始泛红。

  盛元在家乡的人缘很好,母亲李杏娇说:儿子每次探亲都穿着军装,很惹眼。家里被乡亲们“挤”得像过年。盛元一出事,整个村的人都很牵挂。

  昨晚,盛元的妻子和两位母亲回去了,“放不下也得走,不想让他为我和宝宝担心,我回汕头加油,他在广州加油”。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