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回笔再探灾区12:利用时间差智退洪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5:30 金羊网-羊城晚报

  遭遇历史最大洪涝的饶平汤溪水库和黄冈河因调度得当终于有惊无险

  文/图本报记者王漫琪

  “碧利斯”期间,粤东饶平县遭遇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短时间内的天降暴雨让粤东最大型的饶平汤溪水库、黄冈河同时经受了特大洪峰的严峻考验。汤溪水库超过防限水位
2米多,黄冈河遭遇历史最大洪水,流量达2245立方米/秒,一旦泄洪调度失当,均可能导致坝垮堤崩、生灵涂炭的严重后果。但最后这两座水库经受住考验了。

  记者近日在饶平县听三防部门的工作人员讲述了当时惊心动魄的智擒“洪魔”的故事。

  黄冈河接水3亿立方

  7月15日下午至16日凌晨,粤东饶平地区下了整整一夜的暴雨,雨情令彻夜守在饶平县三防指挥部里的所有人焦急万分:全县平均降雨量达287毫米,其中坪溪站录得最高降雨量达456毫米;黄冈河上游进库流量在短时间内猛增至1530立方米/秒。更让人咋舌的是,黄冈河流域在短短10个小时内竟降了3亿多立方米的雨。换句话说,黄冈河自身承接的降水,就可以装满一个汤溪水库。

  如何合理调度汤溪水库、黄冈河的泄洪,错开洪峰相碰,是摆在饶平三防水利专家面前的一道大难题。上游进水汹涌,汤溪水库若泄洪慢了,势必造成库坝不堪重压垮塌的严重后果;泄洪太快,则将给黄冈河添加压力,与洪峰相遇而出现决堤,洪水泛滥,后果同样不堪设想……在根本没有现成的专业手册可借鉴的情况下,饶平县三防办全体人员只能完全凭经验去操控,及时计算,为三防指挥部领导决策提供准确的科学数据。

  张弛得当洪峰顺利过

  据三防办副主任余振林介绍,当时各相关部门密切关注水库的降雨量、水位、排水量以及黄冈河的泄洪、水位等详细数据,每半个钟头汇总一次。专家们参照所有的数据,经过精密的科学运算,确定某一个时段水库的合理排洪量。据余振林称,直至黄冈河洪峰到达之前,汤溪水库溢洪闸的排洪量一直控制在150-300立方米/秒,最大限度地减轻黄冈河的洪水压力。

  然而,对水库的“紧”守,也让指挥作战的领导和专家们承担着一定的风险:由于入多出少,汤溪水库的水位节节上升,逐渐超过了防限水位达2.18米。若继续这样暴涨下去,水库坝体很可能会垮塌,下游平原必遭灭顶之灾,一旦出现此种险情,便只能“保库”了。

  胜利的曙光出现在7月16日上午10时30分,汤溪水库的进库水量开始减少;当天凌晨5时30分,黄冈河达历史最高水位6.45米,最大流量达2245立方米/秒,洪峰顺利通过黄冈河,黄冈河全线未出现重大的决堤险情。接报后,三防指挥部内的所有人总算长松了一口气,庆贺取得了这次“世纪洪灾”河库洪水调度的最终胜利。

  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顺利通过饶平城区的黄冈河

  

回笔再探灾区12:利用时间差智退洪峰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