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珠海年内将全面启动殡葬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5:30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丧葬用品经营有望开放

  本报讯记者许琛报道:记者17日从珠海市民政局获悉,历经数十次修改的《珠海市殡葬管理体制改革方案》(下简称《方案》)日前获得珠海市政府原则同意。根据改革方案,珠海年内将全面启动殡葬改革,几十年来集殡葬管理与服务于一体的格局有望被打破:民政部门只是担任管理者的角色,另成立独立的殡葬服务中心,并且由财政部门监督管理收支
,改变原来民政独家经营自负盈亏的做法。殡葬改革拟在今年内全部完成。

  根据《方案》,该市丧葬用品的生产和销售按照国家殡葬管理法规和行政许可,实行市场化运作,原来由殡葬管理部门独家经营的丧葬用品将逐渐对市场开放,允许公平竞争。丧葬用品虚高的价格有望迅速回落。

  据了解,殡仪馆禁止顾客携带殡仪馆以外购买的丧葬用品入内已成为不成文的规定,而不准带入的丧葬用品被殡仪馆的工作人员收起又卖出。一位殡仪馆退休人员告诉记者,葬礼结束后,工作人员撕下摆放在灵堂花圈上的挽联又将花圈再卖给另一死者家属,重复牟利。而骨灰盅、寿衣、火化棺和墓碑这类丧葬用品,只能由殡仪馆提供。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曾多次直指殡葬用品价格虚高的现象,这主要是由于丧葬用品被垄断造成的。

  据介绍,一直以来,珠海殡葬管理处沿袭处、馆、园三位一体、政事合一的管理模式,既行使管理行政职能,又行使服务职能。改革后,民政局成立下属殡葬管理办公室,负责全市的殡葬行业管理工作。原有的殡葬管理处改为珠海市殡葬服务中心,包括现有的殡仪馆、墓园,担负殡葬经营服务职能,而民政部门不再包办殡葬事务。殡葬服务中心是实行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由原来的自收自支改为走财政收支两条线,不再由原来的殡葬管理部门独家经营自负盈亏,所有收入上缴珠海市财政局,珠海市财政局对其开支进行返拨和监督,严格限制乱收费和不合理收费现象。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