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秋声起将军山里寻蟋蟀 “虫友”老杨的百日情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5:54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虫友”杨培新在梅山炼铁厂的宿舍并不宽敞,但桌子下却堆满了60多只各式蟋蟀罐,记者正准备拿起一只把玩,“慢点儿,一定要五指从顶部抓起,用力得均匀。”

  和老杨聊蟋蟀很有意思,他最经典的一句话是,“我怕吃多了弯不下腰去打理这些盆盆罐罐,晚饭从来只吃一点点,对身体,对蟋蟀都好。”

  “叫声洪亮而有力的蟋蟀是最棒的。”老杨告诉记者,真正的好蟋蟀可遇不可求。

  立秋刚过,老杨就骑着自行车赶往将军山一带捉蟋蟀了。当夜借宿老乡家,“后半夜我感觉山风挺大,半睡半醒时听到屋外有蟋蟀在鸣叫了,我立马爬起来拿好手电筒、网罩,循着鸣叫声一直走到柴禾堆前,见到蟋蟀正迎风鸣叫,可它没发现地上有一只青蛙正等待时机准备吃它。”

  老杨正准备拿起网罩将这只送上门来的蟋蟀收入囊中,一条蛇钻了出来,让他连着打了几个冷战。“那条蛇离青蛙还不到一米,青蛙几次努力起跳都没够到蟋蟀。我当时不敢贸然下手,考虑了半天,用脚背轻轻贴近青蛙,再一扬脚,扑通一声,它就飞到水塘中了。”

  蛇难对付,“我打着手电筒照蛇,三角形的蛇头,大概有40厘米长,全身乌黑,还分布着土黄色的云团……时间过得太慢了,整整5分钟,蛇不敢向前一步,我也不敢动,忽然蛇头撇向柴禾堆,它钻进去了。”

  蟋蟀落网就很轻松了。老杨把网罩悬在蟋蟀头顶10厘米处,轻轻拍了一下柴,蟋蟀一受惊,跳入网中。

  事后老乡告诉他,那蛇当地人称为“土公蛇”,咬一口就没命了。

  蟋蟀会吃“旧衣服”

  下班后老杨几乎把所有的时间交给蟋蟀,他拿出一张手工抄写的日历,上面涂满了三角、圆圈儿,“这我早就安排了,哪天去农村捉蟋蟀,哪天在家休息,哪天为蟋蟀配营养品……”

  只说营养品,他就能滔滔不绝地说上半个小时,这虫子口福不浅:主食是菱角粉和米粒煮成的粥,很稠,每两三天就会补充一次;营养品就复杂了,老杨一边介绍一边像变戏法一样从铁皮罐里掏出10多只玻璃瓶,里面装着蛇肉粉、甲鱼骨头粉、糯米粉、黄豆粉、玉米粉、淮山药粉……

  这些不是分开喂的,用之前要搅拌均匀,老杨在每只瓶子上标好了百分比,补充营养里面还有很多门道儿:蟋蟀幼虫要蜕皮7次才会变成成虫,“蜕皮就像脱衣服一样,蟋蟀会把它的‘衣服’当作食物吃掉,吃干净后我就会把调好的营养粉放进去给它们吃。”

  老杨轻轻打开蟋蟀罐的盖子,很袖珍的两个瓷盆儿被固定在罐底,“深一点儿的是水盂,浅的就是饭板了。以它们的个头儿,两三天断粮不要紧,但水是一天也离不开。”

  洗澡后蟋蟀怎么擦干

  80多只蟋蟀,最让老杨头疼的是给它们洗澡,每只要花上10分钟。

  “养蟋蟀和养别的宠物一样,你对它好,它一定知道。所以我把盖子打开一般就不担心它会跑掉。不过蟋蟀之间的个性差别也很大,有的雌蟋蟀凶得很啊,一般的雄蟋蟀根本不是它的对手。”

  老杨一边和记者聊蟋蟀一边忙着为它们洗澡了。一大盆洗澡水是隔夜泡的荷叶,原来秋老虎发威的时候蟋蟀也不好受,荷叶是去暑的。闻一闻,还有清香。

  蟋蟀可不会自己跳进水里,也不能用手指捏,老杨拿出貌似红木烟斗的“过笼”,有一进口,一出口,放进罐中,轻轻地用小毛球驱赶进去,小心翼翼地提起来,再让蟋蟀缓缓地从“过笼”滑入水中。

  蟋蟀点水,这样介绍您一定想得出,蟋蟀刚在水面上轻盈地游了几下就被老杨用网罩捞起来了,小爪子紧紧地扒在笼子上。

  这还没完,老杨顺手拿起茶杯又给蟋蟀做起了淋浴。

  两只罐子里早铺好了一层吸水纸,但只能把腹部的水珠吸干,老杨又拿出几根青草,用嫩尖儿把蟋蟀身上的水珠拨去,这可真是细活儿。

  这会儿蟋蟀清脆地叫了起来,“它是在向我发出警告呢,意思是说你的草侵入我的领地了……蟋蟀好斗就是这个原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