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出土的墓葬品显示 东汉就有胡人来打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6:20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记者昨天从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在广州农林上路一工地中,发现有8座墓葬中,有4座是砖室墓,分别为东汉、南朝和隋唐时期的墓葬。其中有两座南朝墓仅清出排水沟,墓葬可能还压在现代房屋下,排水沟砌筑讲究,显示出墓主人的身份地位;另外4座是两汉时期的土坑墓,虽然墓坑不深,但结构及随葬品保存尚好,其中有3座为西汉中期偏早,1座为东汉。

  胡人来广州主要做家政

  这座东汉土坑墓分前后室,后室被一口直径近2米、深度超过4米的五代时期水井打破。出土了陶壶、直身罐、灶等器物和成串“五铢”铜钱、铁不首刀和铜镜等,均有不同程度的锈蚀。其中最吸引眼球的要数那盏胡人俑座灯,一个胡人单手托灯,面部及身体各部位栩栩如生,造型别致,应该是当时家庭生活中奢侈品。它不仅有极高的观赏价值和艺术价值,更重要的是,它进一步佐证了近两千年前岭南和西域、中亚地区的经济文化交流。

  据专家介绍,这表示早在两千年前就有胡人进入岭南一带的家庭,从事各种各样的家政服务。

  该地区古代人口密集

  这次考古勘探发掘的范围较小,但清理的古墓葬、水井和灰坑众多,星罗棋布。表明东山口地区早在古代已经是人口较为密集的居住区域。因此,可以说此次考古发掘为研究、复原东山口一带的古地理环境和人类聚居信息提供了重要材料。(广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