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固始县公安局拿办二代证当"摇钱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6:28 石家庄日报

  来源:新华网河南频道

  新华网河南频道8月22日讯 河南日报报道:(记者阙爱民)河南日报8月14日反映外出打工者办理身份证难的文章《办张二代证咋就这么不容易》发出后,引起省公安厅领导的高度重视,次日即派出多路人马下基层调研,以期拿出可行的办法来。

  就在记者耐心等待消息的时候,却不断有打工者给记者发来信息,反映固始县公安局在北京、江苏吴江市设立二代证代办点,却收取每证150元、100元不等的高额费用的问题。

  8月21日,记者拨通了设在江苏吴江市盛泽镇的办证电话0512-63577120,一陈姓女子与记者进行了对话:

  “喂,我有一朋友是固始的,想打听一下可以办理二代证吗?”

  “可以。不过这几天门诊部搞装修,他们(民警)都回去了,要过半个月再来!”

  “怎么办呢?”

  “拿上你的有效证件,交一百块钱,三到五个月可以拿到身份证。”

  “人家都是20元,100元太贵了!”

  “体检、暂住证一起的。再者,在外面费用当然要高一些了,还有来来往往的路费。这也是领导要求的。”

  随后,记者以一个固始籍打工者的身份,拨通了北京朝阳区太阳宫公园西门处办证点的电话010-86359726,一位固始口音的陈姓男子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这里二代身份证咋办理?”

  “带上老身份证、暂住证等原始证件来就行,照相免费。”

  “那办下来需要多少钱?”

  “150元!”

  “家里不就20元吗?”

  “那你回家办吧。”

  几经辗转,记者联系上了固始县公安局户政科,一位姓张的警官证实:局里在北京是设有二代证代办点,且已经县领导同意。至于收费多少,这位警官表示并不清楚。

  一位在吴江打工的固始青年说:“我们固始县在盛泽一带从事丝织、印染、开出租车等工作的人最少也有四五万,尚需办理二代身份证的起码也有两三万。说的是免费办证,却必须交100块钱健康检查费,这不是打着方便外出农民工的幌子,把我们当成‘摇钱树’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