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京城福寿螺“毒翻”人数增至70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6:38 汉网

  据《竞报》报道 截至昨天下午15时,北京市因食用福寿螺而感染广州管圆线虫病的患者已增至70人。市卫生局昨天召开紧急发布会,公布此病最新情况。市卫生监督所有关专家同时请市民不必恐慌,此病不在人与人之间传染,只要不生吃或半生吃淡水螺类,此病完全可以预防。

   北京市自6月24日发现第一例广州管圆线虫病患者以来,病人数陆续增加,昨
天又确诊了5例病人。目前,全市陆续收治了70例病人,病人中最小的年龄只有13岁,最大为51岁。就餐发病多为较高层次的人员,如经理、高级职员等。其中友谊医院诊断58例(住院39例)。

  市卫生局副局长邓小虹表示,这种疾病主要发生在南方,在北京集体发病还属首次。从食用到发病大约有两周的潜伏期,最长的潜伏期可达30多天。因此在全市8月8日叫停之前,也许还有食用者尚处于潜伏期,因此患病人数还有可能增加。所有患者均有共同在西城区北京蜀国演义酒楼和朝阳区劲松分店的就餐史,主要是因生食、半生食寄生有广州管圆线虫幼虫的福寿螺等螺肉而引起。该寄生虫主要寄生在人的脑脊液中,引起头痛、头晕、发热、颈部僵硬、面神瘫痪等症状,严重者可致痴呆,甚至死亡。

  经过北京市疾控中心和北京市卫生监督所的调查,“凉拌螺肉”、“香香嘴螺肉”是蜀国演义酒楼今年5月20日才推出的新菜,受到一些喜欢尝鲜的“白领”的欢迎。餐馆的福寿螺主要采购自岳各庄、红桥等集贸市场,在加工过程中,厨师仅用开水焯了几分钟,捞出来再凉一下,吃前用水再抄一下,但这样未能有效杀死寄生虫。

  目前,卫生行政部门对北京蜀国演义酒楼和朝阳区劲松分店的调查还在继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