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保险业“深八条”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6:51 深圳晚报

  用五年时间将深圳建成全国保险机构聚集中心

  保险业“深八条”出台

  本报记者易红梅报道力争用五年左右时间,把深圳建设成为全国保险机构聚集中心、保险市场辐射中心、保险技术和管理经验引进创新中心、保险产品研发中心、保险人才交
流培训中心、保险资金运用中心。昨天,深圳保监局对外公布了深圳市政府正式颁布的《关于加快保险业改革发展,建设全国保险创新发展试验区的若干意见》(简称《意见》),《意见》绘就了深圳保险业发展的美丽蓝图。

  深圳交出“头卷”

  今年年初,国务院出台了保险业第一份国字号文件——《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国十条”)。据悉,此次深圳出台的《意见》,是第一个贯彻落实“国十条”的地方性文件。深圳保监局有关负责人认为,《意见》可谓保险业的“深八条”,表明了深圳市政府为实现保险业跨越式快速发展的坚定决心。

  企业创新可获奖励

  深圳市民要买到更多更合适的保险产品,与保险企业的产品创新密不可分。据介绍,深圳将积极支持保险企业的产品创新,鼓励开发适合不同行业、不同领域需要的各类保险业务。市政府每年对保险创新发展领先企业给予表彰,对优秀保险创新成果给予奖励。

  据了解,深圳将大力发展通讯技术、数字视听、软件开发、生物医药等高科技保险;积极推广高新技术成果转让保证保险和知识产权保护保险;鼓励发展文物、古玩、珠宝、艺术品等高价值财产保险;积极发展运输保险和仓储保险,鼓励保险企业针对物流行业特点,开办供应链物流综合保险;积极推进建筑工程、项目融资等领域的保险业务;稳步发展住房、汽车等消费信贷保证保险;支持发展出口信用保险。

  鼓励保险业参股金融机构

  保险资金入市备受各方关注。今年以来,深圳几大保险公司先后在固定资产投资、控股商业银行等方面有“大动作”,《意见》也为深圳保险业做大做强提供坚强后盾。据了解,深圳鼓励保险企业通过重组、并购等方式,参股商业银行等其他金融机构。

  在继续采取优惠政策吸引保险企业落户深圳的基础上,深圳还将鼓励和吸引保险企业在深设立保险研发中心、数据备份中心、客户服务中心等后台服务机构;支持组建专业性保险公司、自保公司、相互保险公司等保险市场主体;吸引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落户深圳;支持设立再保险公司,吸引国际再保险公司在深圳设立机构。

  商业保险公司代管企业年金

  深圳保险业人士曾向记者表示,未来几年,深圳企事业单位的社会保险金将改变由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代管的模式。此次《意见》出台一定程度上对此说法予以佐证。《意见》明确,支持有资格的保险企业开展企业年金业务,做好深圳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开办的企业年金业务向商业保险公司移交工作;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企业通过商业保险建立多层次的养老保障计划和医疗保险计划,提高员工的保障和福利水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