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辽宁省将评选“首席工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7:58 云南日报

  新华社沈阳8月22日电(记者陈孟阳)从今年起,老工业基地辽宁省将在全省千万职工中评选“首席工人”,以此鼓励职工钻研技术,为企业创新做贡献。

  记者从辽宁省总工会了解到,评选将由工会及劳动部门联合组织,今年将在10个工种中分别评选出一名辽宁省“首席工人”。各市也将分别评选出本市的“首席工人”,还将在企业中推广这项制度。当选的“首席工人”可享受企业特殊津贴等优惠,同时在评选劳模
和授予劳动奖章时都将被优先考虑。“首席工人”将实行动态管理,定期评选。

  据了解,营口市2005年就在全市范围内评选了10位“首席工人”,通过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考试获得荣誉称号的10名职工都是所在企业的技术带头人。营口市总工会经济技术部部长吴明介绍,营口市每月给“首席工人”发150元津贴,直到两年后评选产生下一届“首席工人”为止。同时,还树立“首席工人”岗位标志,激发技术能手的荣誉感,并带动其周围的同伴学习技术。

  企业对这些“首席工人”格外重视,营口市奔牛纺织服饰有限公司的青年女工谢晓云被评为营口市“服装设计订制工”工种的“首席工人”后,马上被提拔为分厂厂长。

  著名的民营企业盼盼集团从2003年开始每年都评选本企业的“首席工人”,“首席工人”享受车间主任工资待遇,被邀请参加公司有关会议,并代表工人意愿参与分厂的民主管理。盼盼集团的负责人表示,“首席工人”的评聘带动了职工学文化、学技术、搞技术创新的热潮,企业受益匪浅,仅首席工人崔凯提出的一项模具改造方案就为企业每年节约近百万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