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南拟建国际狩猎基地 以濒危动物为猎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8:17 新华网
海南拟建国际狩猎基地以濒危动物为猎物

这是一群2003年出生在野外放养的小坡鹿(资料照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海南拟建国际狩猎基地以濒危动物为猎物

野外放养的海南坡鹿和当地农民的水牛在一起和谐相处 (资料照片)


海南拟建国际狩猎基地以濒危动物为猎物

这是生活在大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里的海南坡鹿 (资料照片)


海南拟建国际狩猎基地以濒危动物为猎物

生活在大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里的雄性海南坡鹿 (资料照片)


  连日来,有关国家林业局野生动物狩猎权拍卖,低调运作意外曝光后,各大报刊网络等媒体讨论沸沸扬扬。海南省有关部门近日也向媒体公布了他们的设想:用8年至10年的时间,把海南建成国际狩猎基地,让仅产于海南岛,并和大熊猫一起被列为国家级保护的珍贵濒危动物——海南坡鹿作为将来可以猎杀的对象。从而引起了省内外的极大震惊与关注。

  看热闹不如凑热闹,海南谋划欲把坡鹿做猎物

  海南省野生动物保护中心负责人接受省内某日报采访时表示,海南已具备成为国际狩猎基地的条件,省野生动物保护中心正在做一些初级准备工作,酝酿在海南建立国际坡鹿等狩猎基地,预计在8年至10年建成。

  海南省野生动物保护中心主任王春东说,去年年底,国际狩猎和野生动物保护委员会官员在五指山、东方大田坡鹿保护区观光后认为,海南具备开展国际狩猎的基础。海南近年吸引大量国际人士前来打

高尔夫球,对海南的生态环境和动物品种很感兴趣,其中一些人士表示出有狩猎的兴趣。

  根据省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的相关统计,海南坡鹿在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人工繁殖,现在数量已经增加到了1600多头。经人工繁殖成功的许多海南坡鹿已经进入老年,丧失了繁殖能力。这批坡鹿即将进入更新期,如果能够吸引“国际富豪”前来狩猎,每头收入能达到60多万元人民币,远高于正常淘汰一头收益的20多倍。

  一头坡鹿可要价10万美元,坡鹿身价不输野牦牛

  “现在海南有一批坡鹿即将到生命的终点,若采用传统的利用加工,一头收益在3万元至4万元。但如果成为国际狩猎基地,一头坡鹿被猎杀可要价8万至10万美元。”省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主任王春东接受采访时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

  比较原定召开的首次秋季国际狩猎野生动物额度拍卖会,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公布的狩猎价格,最贵的是野牦牛,4万美元。按照上述算法,海南坡鹿国际要价是野牦牛的2倍以上。

  据了解, 海南坡鹿曾是比大熊猫还要濒危的物种。

  坡鹿是泽鹿的一个独立的种群(或亚种),仅生活在中国海南岛。它们长得很秀气,体型苗条,角很简洁,就像英文字母“C”。 早在400万年前,坡鹿就来到海南并长期定居下来,它在这个岛上的足迹比人类还要早。由于它们喜欢在海岛山地外围的灌木草地上生活,当地老百姓习惯地称其为“坡鹿”。上世纪50年代,海南坡鹿分布范围遍及海南岛中西部地区,后来受狩猎和栖息地丧失等因素的影响,最终只残存于东方市大田区不足35平方公里的区域内,1976年,其种群数量仅余26只,经过30年的研究和保护,“坡鹿”已从灭绝线上挽救回来。

  “差一点,只差一点,这种美丽的动物便仅存于记忆,” 海南省野生动物保护中心主任王春东说。据他介绍,1976-2006的30年间,政府1000多万元的资金投入、数十位专家学者的研究,以及当地老百姓的积极参与,使得坡鹿种群数量平均每年以15.26%的速率增长,30年间增加了60多倍,由26只增加到1600多只。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